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如何用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来看重庆最新防治推荐方案
2022年11月19日 08:24 来源:华龙网

  近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印发了《重庆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试行第四版)》,其中,详细介绍了中医药针对新冠肺炎的相关预防方案。

  》成人预防这样做

  (一)起居、饮食调摄

  1. 在做好隔离防护措施的基础上,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 良好的睡眠;气温昼夜温差较大,注意加减衣被;

  2. 饮食宜清淡,切勿暴饮暴食,增加胃肠负担;

  3. 居家时可以适度运动,以传统健身方法如八段锦、太极 拳等为宜,不要激烈运动,也不要久坐久卧。

  (二)预防处方

  藿香 9g(后下)、炒白术 9g、防风 6g 、山银花 12g(后下)、 南沙参 15g、生黄芪 9g、陈皮 6g、生甘草 3g。 煎服法:加 3 碗水(约 600ml),水开后煎煮 10-15 分钟,得 药汁 300ml 左右,分 3 次服,每次约 100ml。建议连续服用 3-5天,孕妇请在执业中医师指导下使用。

  》儿童预防这样做

  中医理论认为,儿童“脏腑娇嫩,形气未充”“肺常不足, 脾常虚”,应重视调理肺脾,扶助正气,祛浊避秽为预防原则。28 天~3 岁的婴幼儿推荐使用保健推拿及香囊2种预防方式;3 岁~14 岁的儿童推荐使用保健推拿、香囊预防及预防处方3种预防方式。

  (一)起居、饮食调摄。

  1. 居家日常防护加强房间通风,保证每个房间每日至少开窗通风2次,每次30分钟到1小时。敦促或帮助婴幼儿、儿童勤洗手,勤洗脸, 不乱摸。与3岁以下婴幼儿近距离接触应该主动戴口罩,不亲吻孩子,不对孩子呼气、喘气,不和孩子入嘴同一食物,不和孩子共用餐具、饮具,不用嘴巴吹气的方式让食物变冷再喂食。选择合适的身体锻炼方式,可多安排一些亲子游戏,促进身心健康, 按时休息,确保睡眠充足,提高免疫力。

  2. 饮食保证营养充足,适当进食高蛋白食物、新鲜洁净的蔬菜水果;不偏食不挑食,荤素搭配得当,不吃野生动物,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不宜油腻大鱼大肉;婴幼儿吃奶应注意少量多餐,避免消化不良。

  保持室内多通风;勤洗手,多喝水;做到起居有常、饮食有节、心情愉悦、营养均衡、荤素搭配,适当增加谷物及时令蔬菜。

  (二)保健推拿。

  1. 按摩腹部

  定位:整个腹部。

  操作:取仰卧位,用掌或四指摩腹部,为摩腹。

  手法轻柔,轻微用力,每次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摩30次,逆时针摩30次,每次约3~5分钟,一天两次,早晚各一次,餐后1小时内不宜操作。

  2. 捏脊

  定位:从长强穴到大椎穴。

  操作:取俯卧位,沿脊柱两旁,由下至上连续地挟提皮肤,边提捏,边向前推进,每次5~7遍,第三遍之后可以捏三提一,即每捏三下将脊柱皮肤提一下,捏之前先在背部轻轻按摩放松之后再进行操作,手法以孩子耐受度为宜。

  (三)香囊预防。

  香囊配方:艾叶8g、丁香1.5g、肉桂2g、藿香4g、苍术4g、石菖蒲4g。

  使用方法:上述药物按剂量混合后研磨成粉末,装入一个布袋做成香囊,一个香囊可以使用一周。过敏体质须在中医师指导下佩戴。

  (四)预防处方

  藿香 4.5g(后下)、金银花 6g、荆芥 6g、白扁豆 6g、南沙 参 9g 、山药 6g、陈皮 3g、生甘草 2g。 煎煮:每剂药物加水约 200ml,水开后煎煮 10-15 分钟,取药汁 100ml 左右。可酌加冰糖调味。用量:7-14 岁,一日两次, 每次约 50ml;3-6 岁,一日两次,每次约 25ml。建议连续服用 5-7 天,可以适当延长。该预防处方建议在儿科中医师指导下使用。(记者 连肖)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