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同心同德 再接再厉 决战决胜 坚决有力高效打赢疫情歼灭战
2022年11月16日 07:5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陈敏尔在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同心同德 再接再厉 决战决胜 坚决有力高效打赢疫情歼灭战

  于学军胡衡华张轩出席

  11月15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和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深刻认识全市疫情形势严峻性,同心同德、再接再厉、决战决胜,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有效的行动,坚决有力高效打赢疫情歼灭战,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重庆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通报近期疫情防控情况并作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有关市领导出席。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明清主持。

  陈敏尔指出,近段时间,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要清醒看到,全市疫情仍处于快速发展期,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异常艰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坚决、有力、高效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优化片区布局和力量安排,中心城区、主城新区、渝东北片区、渝东南片区分别由市级领导统筹督导,重点区县由市级领导联系包干,分兵把守、尽锐出战,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陈敏尔强调,要加强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强化“点线面”协同、区域协同、政策措施动态协同,做到政令畅通、资源统筹、信息共享,确保管控区坚决围住捞干,力争社会面尽快遏制、下降、清零。要抓好高风险区管控。坚持以快制快,盯紧关键环节,全面提升核酸检测效率,高效开展追阳找阳,安全有序抓好转运,严格落实隔离措施,科学精心救治患者,做到快筛、快追、快转、快隔、快治。要做好非高风险区社会面管理。用足用好用活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不断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努力做到管理更到位、措施更有效、群众更满意,坚决防止简单化、“层层加码”、“一刀切”等做法。要搞好群众生活服务保障。加强科学调配,保证市场供应充足,畅通物流通道,增强配送力量,打通配送“最后一米”。高度重视、积极服务群众看病就医需求,畅通紧急就医绿色通道,做好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服务保障。要推进能力建设和资源储备。坚持全市统筹、各方联动,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充分发挥方舱医院作用,加强隔离场所储备,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做到心中有数、有备无患。

  陈敏尔强调,要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指挥体系,坚持统分结合、条块结合,压实“四方责任”,实行扁平化管理,用好现代化手段,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要发挥好各级组织和力量作用,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机关干部要下沉社区,进一步用好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市场主体和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力量。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引导和群众工作,加强正面宣传,抓好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反映的诉求,凝聚起全市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强大力量。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实际行动体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成效。

  胡衡华指出,要切实管住流动性,坚决打好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要进一步抓好社会面管理,严格中心城区进出管理,强化重点场所管理。要进一步抓好风险区管控,高风险区要应划快划,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做好上门服务。要进一步抓好核酸检测,做好现场组织,提高检测覆盖率。要进一步抓好隔离转运,加强隔离房间保障和隔离场所规范管理。要进一步抓好医疗救治,对被感染人员要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要进一步抓好服务保障,把民生保障放在突出位置,高度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保障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闭环运行。要进一步抓好力量统筹,强化协同联动,加强社区防控力量,做好一线防疫人员安全防护。要进一步抓好中心城区以外区县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四早”要求,严防中心城区疫情外溢,高度重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要进一步抓好宣传舆论引导,主动发布信息,营造全民抗疫的浓厚氛围。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重庆工作组有关成员,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杨帆 张珺)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