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泽明丨永远的神
2022年11月14日 09: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才貌双全的女老师不仅有漂亮的外表和渊博的学识,而且有美丽的心灵,她们是学生心中永远的神,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如此。

  我上小学的时候,一位名叫周益萍的年轻漂亮的老师从綦江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吹角公社小学校,担任四年级2班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当时,我是四年级2班的学生。

  我们全班同学都被周益萍老师的美貌惊呆了。

  从小学一年级到小学三年级,我一直调皮捣蛋,是一个顽劣的小学生。

  周老师当了我的班主任以后,有一次,我没有按时完成作业。放学以后,周老师把我叫到她的寝室,把我留下来,叫我把作业补上,并写一份认识,那时候的我性格很倔,不但不把作业补上,而且也不写认识,死不认错。

  天黑以后,周老师把一杯温开水,一盒夹心饼干放在她的写字台上,声音很温柔地对我说:“我去吃晚饭了,你渴了就喝水,饿了就吃饼干。”

  说完,周老师就走出了她的寝室,并反手把寝室门关上。

  饥肠辘辘,又饿又渴的我实在忍不住了,狼吞虎咽地把周老师放在写字台上那包饼干吃下了肚,并端起周老师放在写字台上的那杯温开水一饮而尽。正在这个时候,周老师把寝室的门推开了,我当时很不好意思。

  周老师微笑着对我说:“天已经黑了,没有完成的作业,你回家去做吧!免得爸爸妈妈担心。”

  我很不好意思地背起书包,对周老师恭恭敬敬地说了一声:“周老师再见!”然后赶紧回家了。

  那天晚上,我认真地把没有按时完成的作业做完以后,写了一份认识夹在作业本里。

  第二天,我很早就到了学校,把作业连同夹在作业本里的认识交给了周老师。

  此后,我变化很大,再也没有调皮捣蛋了。

  小学毕业统考时,我以全公社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吹角公社中学校。

  我是周老师的首届学生,我小学毕业那年的暑假,周老师就从吹角公社小学校调到位于县城的中山路小学校当老师去了。

  上初中以后,我学习很努力,那时候,我有一个很单纯的想法,我初中毕业时一定要考上位于县城的重点高中,只有考上位于县城的重点高中,才有机会再见到周老师。

  初中毕业时,我如愿以偿考上了位于县城的重点高中。

  有一个周末,我去綦江县政府办公大楼找我的小学同学杨斌玩儿,杨斌初中毕业以后在綦江县政府当打字员。

  杨斌告诉我说:“周老师的丈夫在县政府工作,周老师经常在县政府伙食团吃饭。”

  我和杨斌去县政府伙食团吃晚饭时,邂逅了周老师。我当时激动得话都说不出来。周老师微笑着对我说:“金泽明,上高中了吧?你来杨斌这里玩儿吗?”

  我赶紧回答说:“是的,周老师!今天星期六,我来杨斌这里玩儿。”

  周老师说:“今天我请你和杨斌一起在县政府伙食团吃晚饭!多打几份肉,改善一下伙食。”

  我和杨斌不好意思拒绝周老师的心意,点头答应了和周老师一起吃晚饭。

  周老师打了一份回锅肉、一份红烧肉、一份炒肉丝、一份凉拌三丝、一份清炒小白菜、一份番茄肉片汤。这是我上高中以后吃的第一顿美味佳肴。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读高中时,伙食团卖的回锅肉3角钱一份、红烧肉3角钱一份、肉丝3.5角钱一份、凉拌三丝1角钱一份、清炒小白菜1角钱一份、肉片汤2角钱一份。没有任何一个学生一顿饭可以吃到五菜一汤,最多就是打一份荤菜和一份素菜,再加一份汤。

  吃过晚饭以后,周老师叫我去她家里坐一会儿,我跟着周老师到了她家里。她女儿当年还在上幼儿园,她拿出一本厚厚的相册,给我讲她女儿的成长故事。

  在那本相册里,有一张珍贵的照片,那张照片是我们的小学毕业照。周老师指着那张照片说:“你看,你小学毕业时是个小胖娃儿,现在你瘦了,个子长高了。高中学习很辛苦吧!你辛苦三年,考上大学以后就好了。”

  我不敢对周老师许下豪言壮语,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考大学是很难的,但是,我还是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考上大学,不辜负周老师对我的期望。

  夜幕降临时,我告别了周老师,回到了学校宿舍。

  高考时,我如愿以偿考上了师范学院,从师范学院毕业以后,当了一名中学教师。时光飞逝如电,一转眼就从教三十二年了。

  周老师已经退休很多年了,她和我是微信好友。每当我把我在报刊杂志上发表的文章转发到朋友圈时,都会看到周老师的点赞。人一辈子都在成长的路上,周老师一直关注我的成长,过去如此,现在也如此。

  周老师老了,但她的青春常在,青春与年龄无关,青春是一种生活的姿态。周老师在我的心里永远年轻,永远美丽动人,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来形容周老师在我心中的形象——YYDS。

 

  作者简介:金泽明,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散文学会会员,重庆市报告文学学会理事。高级教师,重庆市市级骨干教师。作品散见《中国教育报》《重庆日报》《重庆晚报》《重庆政协报》《成都日报》《散文》《教育》《教师》等报刊杂志。现就职重庆七中。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