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何刚毅丨乡韵
2022年11月14日 09: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今年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我回到了常常思念的家乡。我的家乡在眉山市东坡区,俗称:三苏故里。那里人杰地灵,是我出生和成长的圣地。那里有我的父母,兄弟姐妹,还有我的老师,同学,街坊邻居。那里有我童年,青少年的记忆。我爱我的家乡,我爱我家乡的每一寸土地。

  四十年来,每次探亲回家总是忙个不停,曾经是忙于往返于路途的奔波。近年来好了,无论是从公路驱车,还是乘座高铁,都算是无比的快捷。只是,每逢回到家乡,除了处理一些家事,陪伴一下年迈的父母亲,便是无休止的与惜日老朋友老同学欢聚,饮茶聊天,少不了海喝品尝家乡美味。推杯换盏,直至深夜。也许这样正是对故乡的一分情谊。朋友们喜欢在三苏祠边角的雪芽茶坊喝茶,每每摆龙门阵时,都会回忆到我们曾经在公园(三苏祠公园)坝坝头玩耍的过去。也许是前几年开始修缮三苏祠公园的缘故吧,近几年朋友们都集中在这个小小的茶馆谈天说地了。

  听说三苏祠已开园好长时间了,便决定故地重游。去拜访一下千古文章第一家,史称“唐宋八大家,苏氏三父子”的这家老邻居了。此次回家正逢中秋佳节,正是观月访古论诗的好时机,便匆匆赶去三苏祠。不料一大早便排起了长长购票长队。全国各地游人到此旅游,络绎不绝。

  三苏祠,门庭未改,正书:“三苏祠”三个大字,为道州何绍基所写。

  三苏祠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原眉山县,现在的东坡区)老城西,是我国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的故居,据说原占地约五亩的庭院,在元代改宅为祠,明末毁于战乱,清康熙四年(1665)在原址重建。经过这次修缮,现成为占地一百余亩的古典园林。庭院红墙环抱,绿水萦绕,古木扶疏,翠竹掩映,进门后的庭院前庭,四棵参天银杏树傲然挺立。

  中秋时节,往年银杏树下满地金黄叶片的景观还未来临,比起印象中的昔日秋景还少了点东西,不过这也消解了我多次路过而闭门不见的遗憾,也算侥幸之至了。

  庭内楼台亭榭,古朴典雅;匾额对联,词意隽永。门前右侧,挂一口“苏轼家训钟”,为纪念苏轼诞生983周年。2020年元月13日(农历己亥年腊月十九苏轼冥诞日),十二位来自江西,广东,湖北,四川,湖南,安徽的苏氏宗亲,为三苏祠捐赠苏氏家训钟一口,铭刻“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家训,以表达对先人的景仰和对后人的激励。

  第一间殿堂祠内有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的塑像,穿戴宋朝朝服。正中端坐的苏洵着大红锦袍,右手手捻胡须。左右两边庭柱有联,上联:从岭海间拥节南来每怀鹤观游踪画图笠屐空千载,下联:向纱豰行驱车西去喜挹蟇颐秀气忠义文章萃一门。右边文忠公苏轼,紫袍加身。左边文定公苏辙紫青袍着身,均手捧笏板端坐祠堂两侧。

  第二间殿堂正中端坐大红朝服的苏轼先辈:唐凤阁鸾台平章事苏味道。两旁分别为其家族长辈画像与介绍。

  右侧长廊庭门房内有程夫人、任采莲、苏八娘(苏小妹)、王弗、王闰之、王朝云、史夫人及苏家六公子等十余人的塑像。

  中庭后庭有木假山堂、古井、洗砚池等苏家遗迹;还珍藏和陈列着五千余件有关三苏的文献和文物,比起原貌显得更加有序。

  园内景观荷花池,抱月亭是我们少年读书放学时最爱聚集的位置,曾经多少次,在这座亭子内长坐聊天或静思。亭子旁就是当年读小学的母校,在那里度过了我的少年时代。一切美好与玩皮的记忆都应该在这里了,出了这个校门,仿佛这人就一天天长大了。如今在此开了一个小门,学校的教室已全部拆除转移,已经推平新建了以长廊为主的“碑林”。少年时读书的学校被拆迁了,立时感觉好一阵悲鸣,颇有些暗然神伤。不禁吟诗一首:少时读诵声声脆,初学孩童半世归。只见碑林无校舍,而今面目已全非。

  三苏祠的这个碑林,是新建设的,约占地十余亩土地,在原来我们五年级毕业班的位置建设了一座仿宋建筑,名为“晚香堂”,拟作三苏祠书画院使用。沿围墙周边均为石刻碑文,诗词歌赋,一幅接着一幅,甚是广博。保存下来最为有名的镌刻有:念奴娇赤壁怀古,罗池庙诗碑,宸奎阁碑,天庆观乳泉赋,祭黄儿道文,楚宋帖碑等,均为苏轼撰写书法。

  游园下来,苏东坡的书法诗文余韵在心。我的母校虽拆除了,但终究仍是一处文化育人之地。更可喜的是在眉山东坡区现已新建了“苏洵公园”,“苏辙公园”,“苏母公园”,占地都不小于三苏祠,并且规划科学,景观维妙,闲来散步,人文景观历历在目,诗情画意不绝于胸,乃至于返回千里之外的重庆山水之城,均能感受到家乡的那一缕缕乡韵。

 

  作者简介:何刚毅,笔名绿溪,四川眉山人,原成都军区重庆某部干部,现居重庆。重庆市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新诗学会会员,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作品在《军旅红色文学》《青年作家网》《中华作家联盟网》《渝州文学》等发表。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