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合川:凝聚“拾荒者”开拓“致富田”
2022年11月13日 16: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3日电(钟旖 杨林)伴随着机器的轰鸣,撂荒的土地被摊平、翻新,开始种植芹菜、土豆、青菜头等农作物,静待下一个丰收。这是2022年以来,重庆市合川区田间地头时常上演的一幕。

  撂荒的土地何以成为生机勃勃的“致富田”?记者近日在重庆市合川区采访获悉,当地通过凝聚“拾荒者”力量,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不仅带动了民众增收致富,还发展起特色产业,可谓一举多得。

图为田间地头里的机械整地工作。受访者供图
图为田间地头里的机械整地工作。受访者供图

  这里的“拾荒者”,指的是盘活土地资源、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人,他们可以是种植大户,也可以是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动员辖区村民参与,把荒地种起来、产业办起来。

  “2018年,我买了几台农机回家乡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顺便承包了成片的闲田发展农业种植。没想到,随着规模扩大,自己慢慢成了‘拾荒者’。”重庆市合川区燕辉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燕超介绍说,目前,他已流转约600亩耕地荒地用于种植水稻、高粱、油菜、土豆等,收成供应给商超。后期,他将响应所在辖区的培育特色产业规划,开展特色品种的大规模种植。

  地处合川区城区以北的云门街道境内以浅丘平坝为主,主要经济作物为蔬菜。记者获悉,今年以来,云门街道统筹聚力抓好耕地功能恢复、撂荒地整治、壮大集体经济等工作,采取“奖补+分红”的激励措施,网格化“技术指导+农机服务+订单回购”的帮扶机制,“街道供销社+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联合体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青菜头特色产业,带领民众增收致富。

图为村民移栽青菜苗。受访者供图
图为村民移栽青菜苗。受访者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为发挥本区域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街道专门组建了由驻村工作人员、统战工作人员、党员先锋队成员等组成的产业促进工作队,分别下沉入村帮助各村梳理建立产业发展“拾荒者”台账、摸清撂荒地存量、分析产业发展可行性、入户动员村民参与、开展种植技术指导、讨论磋商回购金额等,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帮助各村完成产业发展“助跑”。

  “我们村召集了4位‘拾荒者’,集中种植青菜头400余亩,带动周边村民种植青菜头90余亩,预计可帮助农户增收3000余元。”重庆市合川区云门街道庆福村党支部书记郝浩然介绍说,该村正通过村集体合作社经营种植带动一批、种植大户集中流转种植一批、农户自行开荒复种一批等方式,发展特色青菜头产业,用足用活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减少村民投入成本,村民既能有稳定的土地收入,又能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前景可期。

  “我和老伴上了年纪,没能力种大面积的地。现在,村工作队牵线搭桥把地流转出去,我们的生活也多了一份收入,很满足。”70岁的庆福村村民文增伦说。(完)

【编辑:梁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