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双十一”来临 沙区警方梳理常见网购诈骗套路
2022年11月11日 18: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1日电(记者 刘相琳)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节又如期而至。重庆沙坪坝区公安分局11日梳理总结围绕网购的系列诈骗套路,分析识别防范技巧,提醒广大市民网购的同时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警方称,冒充客服类诈骗会假称“你的账户存在盗刷风险”“快递有问题可以全额退款”“误操作将你设置成了VIP,每年会收一定的会员费,若想取消需要按客服指引操作”等等千奇百怪的说法,最终目的就是让市民在骗子的误导下向一个陌生银行账户转账,或者泄露自己支付宝、银行卡的验证码,从而达到掏空市民钱包的目的。

  警方表示,在接到类似电话或者网络消息时,一定不要轻易相信,要先向官方平台或者公安机关核实,切不可在骗子的诱导下直接操作,泄露自己的验证码、支付密码等重要信息。

  虚假链接类诈骗会向市民发送消息,包含但不限于“恭喜你被惊喜大奖砸中,点击链接领取奖品”“您的XXXXX账户积分(通常是上万积分)即将过期,点击链接兑换礼品”“点击链接领取双十一大额红包”等诱人的短信、微信内容,但链接里通常都是木马病毒,或者其他陷阱,诱骗你登录钓鱼网站,并要求输入个人信息和银行账号密码等,借此实施诈骗。

  民警表示,“双十一”期间,各种抽奖、打折、满减等活动看得消费者眼花缭乱、应接不暇,更容易陷入判断困难状态。消费者收到这类信息、接到可疑电话后一定要仔细甄别,及时向官方联系求证。尤其是在遇到“账户异常”“缴纳保证金”“全额退款”等以上情况时务必慎之又慎,不轻易汇款、转账,捂紧自己的“钱袋子”,才能尽情享受“买买买”的乐趣。(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