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川:“消防安全进校园”掀头脑风暴
2022年11月10日 12:0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重庆文理学院学生正通过易拉宝宣传海报扫码答题
图为重庆文理学院学生正通过易拉宝宣传海报扫码答题。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0日电 11月9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国消防日。这一天,“蓝朋友”永川消防救援支队“再出新招”,开展2022重庆(永川)第五届大学生线上消防知识竞赛,让消防教育走进永川校园。开赛首日,仅24小时便吸引近4万大学生参与答题,在永川高校掀起一场关于消防安全的“头脑风暴”,学生“足不出校”即可线上掌握消防安全常识,让这个秋冬“防火于未燃”。

  越“玩”越嗨!“小游戏”藏有消防安全“大知识”

  据了解,此次重庆(永川)第五届大学生线上消防知识竞赛,由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永川区人民政府主办,永川区消防救援支队承办。活动以“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永川区内10所高校参与,旨在通过线上消防知识竞赛平台,宣传和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永川区各大高校学生消防安全素质和抵御灾害能力。

图为H5小游戏页面。
图为H5小游戏页面。

  有别于之前的线上消防知识竞赛,本次竞赛小游戏,在以往的基础上,创新引用永川消防救援支队官方代言人“永小防”的语音提示和介绍,通过色彩缤纷、生动活泼的游戏手绘地图背景,开展图文并茂的消防知识解说。轻松便捷的参与方式,让学生乐在其中,直呼“真是玩嗨了!这个游戏越玩越想玩,就想挑战得高分!”

图为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师生正在图书馆内答题。
图为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师生正在图书馆内答题。

  此外,本次消防知识竞赛试题也颇具新意。100道消防常识题,包含50题的手绘彩图。据永川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手绘图全部采自生活场景,是“蓝朋友”经过近半年的考证、打磨、绘图、配色完成。

  100道消防常识题,每次随机组卷抽取10题。学生们需在规定时间内作答,答题过程中提供正确答案解析,让参赛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答题氛围中将消防安全知识熟记于心。

  校园“总动员”!随时随地将消防知识“熟记于心”

  “嗨,大家好!我是永川区消防救援支队官方代言人‘永小防’,很高兴认识大家!”在重庆财经职业学院、重庆城市科技学院、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等学校的教学楼、食堂、操场,不时就能够听见游戏的提示音。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文理学院还结合“线上+线下”宣传,广泛发动师生参与竞赛,学校线下布置的易拉宝宣传海报更是吸引了众多学生驻足扫码参赛。

  “H5小游戏里面有动画、视频、图片,它更有趣,也更直观,通过这次知识竞赛我们学习到了更多的消防知识,了解到生活中原来存在这么多需要注意的火灾隐患。”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学生陈思量说着自己的体验感受。重庆科创职业学院教师李安瑶表示认同,此次线上消防知识竞赛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独特,让学生们能够在“玩”的过程中轻松学习到消防知识,学生们反响热烈。

  据悉,“消防安全进校园”宣传方面,消防知识竞赛活动已连续开展了五次。如何创新活动内容,便捷参与形式,既能吸引广大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又能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教育覆盖面?可以说,永川区消防救援支队对此下足了功夫。

  “在学校开展消防宣传教育,能够提高学生的消防意识,提升学生自我保护与救助能力。”永川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消防教育进校园,任重而道远。高校消防宣传更应受到高度重视,需要不断探索、创新可行的消防安全教育路径,切实提高广大高校学生的消防安全素质。(永川消防支队供图)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