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中心城区KTV、舞厅等暂停营业 沙坪坝、九龙坡传播风险较大
2022年11月08日 07:48 来源:华龙网

  重庆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截至11月6日24时,“11·01”沙坪坝疫情已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369例,涉及到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大足区等19个区县,其中,沙坪坝区、九龙坡区报告感染者数量较多、传播风险较大。

  11月7日晚,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5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通报上述情况。

  “11·01”沙坪坝疫情3条链条影响大

  歌舞厅链条已累计报告超180例感染者

  李畔介绍,目前,市疾控中心已完成“11·01”沙坪坝疫情部分感染者的基因测序,从结果来看,均系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

  从流调结果来看,歌舞厅链条、服装连锁店链条、三峡广场链条等3条链条影响大、传播范围广。

  其中,歌舞厅链条涉及多个歌舞厅,有关感染者轨迹涉及到广场、公园、超市、公共交通、甚至部分跳坝坝舞的人群等,活动范围广泛、人员轨迹复杂,进而造成多起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染、亲友之间的传播,累计报告已超过180例感染者。

  服装连锁店链条有关感染者包括服务员、销售人员、学生等,少数感染者在被隔离管控前活动轨迹涉及诊所、酒吧、餐馆等,接触人员较多,传播风险较大,累计报告已超过90例感染者。

  三峡广场链条有关感染者活动轨迹涉及超市、公司、社区内麻将馆等,接触人员较多,有较高的社区传播风险,累计报告已超过40例感染者。

  上述3条传播链交织叠加,加之部分感染者在密集人群、密闭空间中停留时间长、接触人员多,本次疫情波及范围广、不确定性大、续发风险高。

  11月7日0-18时

  重庆市新增本土感染者“39+81”

  李畔介绍,11月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9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1例。

  具体情况如下:

  11月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9例(沙坪坝区8例、北碚区6例、大足区4例、大渡口区3例、南岸区3例、渝中区3例、璧山区2例、梁平区2例、南川区2例、巴南区1例、江北区1例、江津区1例、开州区1例、渝北区1例、铜梁区1例)。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1例(九龙坡区22例、沙坪坝区14例、渝北区10例、北碚区6例、铜梁区6例、南川区5例、江北区4例、大渡口区3例、江津区3例、渝中区3例、巴南区2例、大足区1例、南岸区1例、彭水县1例)。

  目前,重庆市现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集中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情况稳定。

  中心城区KTV、舞厅等密闭聚集性娱乐场所暂停营业

  据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秦定波通报,目前我市文化娱乐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处置主要有以下四条:

  一是涉疫区县的KTV、舞厅等密闭聚集性娱乐场所,要按照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疫情防控要求执行;中心城区各区的KTV、舞厅等密闭聚集性娱乐场所,已按照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要求暂停营业,暂停时长将视疫情发展情况研判确定,如果市民发现中心城区相关KTV、舞厅等密闭聚集性娱乐场所未按疫情防控要求关停到位的,欢迎大家举报。

  二是对于文化娱乐场所正常营业的区县,相关区县文化旅游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市和区县相关疫情防控要求,督促辖区内所有文化娱乐场所履行“首站首问”责任和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

  三是要求所有进入文化娱乐场所的人员严格落实戴口罩、一米距、测体温、扫“场所码”、验“健康码”、查“行程卡”,如果有红码、黄码、弹窗人员严禁进入;各文化娱乐场所相关从业人员要按规定定期开展核酸检测,未按规定落实核酸检测者不得上岗,体温异常、咳嗽、发烧等从业人员不得上岗。

  四是全市两级文化综合执法机构要加大对各文化娱乐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巡查检查力度,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场所立即整改落实到位。

  沙坪坝将优先处置校园疫情

  后续或继续在全区实行扩面核酸筛查

  据中共沙坪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贾宇通报,11月7日0时至18时,沙坪坝区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4例,流调工作正在进行。

  贾宇介绍,目前沙坪坝区正在快速流调追阳,已抽调近200名专业人员,进一步配强流调力量,加快流调溯源。昨(6)日,该区新划定高风险区1个、中风险区22个、临时管控区17个,均严格落实管控措施。

  同时,沙坪坝区昨(6)日解除临时管控区域19个。后续,当地将根据疫情形势和专家意见及时调整风险区域和临时管控区域。

  今(7)日,沙坪坝区正在开展全区22个镇街第7轮扩面核酸检测,后续将视疫情防控形势和专家意见,继续在全区实行扩面核酸筛查。

  有市民关心沙坪坝区学校等涉疫场所如何处置。贾宇对此介绍,目前,该区把校园疫情处置工作摆在优先顺序,加强专班力量,派驻疾控专家入驻,增加保障力量,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处置工作。

  同时,沙坪坝区将全覆盖排查区内各类养老机构,全力保护老年人身体健康。全区KTV、舞厅等密闭聚集性娱乐场所暂停营业,暂停聚集性活动。商超、餐饮等公共场所严格执行渝康码查验等防疫规定。严把交通“卡口关”、社区“落地关”和小区“入口关”。

  九龙坡累计发现本土阳性人员62名

  不排除后续出现阳性感染者

  九龙坡区政府副区长邢雅翕介绍,截至11月7日18时,九龙坡区累计发现本土阳性人员62名,均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目前,该区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不排除后续出现阳性感染者的情况。

  邢雅翕称,发生疫情后,九龙坡区组建62个工作专班,累计排查密接1459人、次密612人,全部管控到位。该区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组织专家团队,对阳性病例逐一分析,科学研判风险点,精准划定中高风险区和临时管控区,实行临时管控区“快封快解”、中高风险区及时动态调整。

  “在确保疫情可控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减小对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影响。”邢雅翕说。

  目前,九龙坡区共计中风险12个点位(92个楼栋)、临时管控区12个点位(50个区域),涉及人员10万6千余人。后续,当地将根据疫情形势和专家意见及时调整风险区域和临时管控区域。

  管控区市民咋就医?

  九龙坡:血透患者开绿色通道 慢性病患者送药上门

  管控区内市民的就医需求如何保障?九龙坡区政府副区长邢雅翕介绍,该区制定《九龙坡区临时管控区居家隔离患者就诊流程》,结合居民病情轻重缓急及疾病病种做好分级分类管理,打通服务堵点,提高就诊效率。

  邢雅翕称,当地可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常见病、多发病及慢性病患者开展线上咨询问诊、上门首诊和远程诊疗,对急危重症患者,通过120急救车转诊至定点医疗机构,畅通绿色生命通道。

  针对治疗频次高的血透患者,当地开通绿色通道,减免治疗费用自付部分,充分体现关心关爱;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当地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集中代开药、送药上门等便民服务,满足辖区居民健康需求;针对外出就医患者,安排24小时医疗保障专车提供接送往返服务,为居民就医提供便利。

  邢雅翕说,11月5日以来,九龙坡区抽调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以及招募志愿者1300余人下沉村社,组织永辉、新世纪、家乐福等超市,通过线上采购、线下投送的方式,及时足量保障临时管控区群众生活物资,对困难人群实行兜底保障;建立特殊人群台账,做好慢性病患者等特殊医疗群体就医服务。

  11月2日以来,九龙坡区为管控区域患者提供就医服务134人次,其中上门诊疗33人,转诊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101人。

  居家隔离健康管理要求有哪些?

  疾控专家:观察期间不得外出 拒绝一切探访

  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称,目前我市对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要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原则上要求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选择房屋内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间,保持相对独立,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房间内准备好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以及带盖的垃圾桶。放置桌凳,作为非接触式传递物品的交接处。同住人员也须遵守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相关要求。

  》非单独居住的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减少与同住人员接触,必须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且双方均需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其他人员与隔离人员有任何接触,或离开其居住空间后,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戴手套前、脱手套后都要进行双手清洁及消毒。做好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和消毒。

  》居家隔离和同住人员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及时主动报告至社区医学观察管理人员,配合工作人员完成上门核酸检测。在医学观察期间不得外出,拒绝一切探访。因就医等确需外出,需经所在社区批准后,专人专车,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

  》居室内保持通风,每天上午、下午各进行1次30分钟以上的开窗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可用排气扇等机械设备通风。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消毒密封后放置到专用垃圾桶。

  》保持手机电话等通讯畅通,随时与社区保持联系。老、幼、病、残等需要照顾的人员,须确定同住人员或紧急联系人。  (记者 连肖)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