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两江新区交巡警全面提升道路交管水平
2022年11月08日 18:2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8日电 题:重庆两江新区交巡警全面提升道路交管水平

  作者 王天祥 刘相琳

  近年来,重庆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切实解决民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辖区民众获得感、幸福感 、安全感,为广大市民营造良好交通出行环境。

  服务“做”到深处 “家校警”携手共筑爱心护学

  “长期以来,两江交巡警在我们学校的护学岗从未间断,作为校方我们放心了许多。”提起两江交巡警支队“家校警”护学岗,重庆市为明学校副校长冉启兵深有感触。

  每逢开学季,怎样保护学生出行安全、维护学校周边交通秩序一直是交通管理中的重点工作之一。任务重、时间紧、细节多,怎么办?

  对此,两江交巡警创新推出了“家校警”护航服务模式,对辖区51所中小学、149所幼儿园进行实地走访,收集交通安全相关意见建议,让“护学岗”发挥更好作用,精准施策保障学校师生出行安全。

  “西大附中星辰学校新增交通信号灯、LED提示屏等交通安全设施,对礼嘉实验小学和两江巴蜀中学之间的嘉祥路实行单向交通组织、启用路口信号灯、施划禁止停车网格线……”两江新区交巡警支队机动大队副大队长阎龑介绍,为确保校园周边安全畅通,交巡警积极优化方案,围绕学校和周边区域开展护学勤务,设置固定护学岗和渝警骁骑巡逻岗,确保重点时段和主要路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

  “‘家校警’护航队很给力,由护航队送孩子进校门,家长们更放心,孩子也更安全,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更好了。两江骁骑用这种护校模式,为校园带来温暖和安全。”前不久,金山小学安全主任陈刚兵和家委会成员共同为交巡警勤务一大队送去了锦旗。

  实事“落”到实处 打造精细化治堵“两江模式”

  重庆是一座具有“山城+江城”“浅纵深+大高差”“桥隧相连+组团分布”特殊构型的城市。近年来,两江新区私家车保有量逐年猛增,城市交通管理难度也逐年递增。车多、人多,治堵既要因地制宜,也要坚持问题导向,怎么办?

  两江新区人兴路作为重要交通干道,曾经存在通行能力低、出口不畅、无序临停等问题,民众反映强烈。两江新区交巡警支队在实地调研后,根据智能交通平台大数据分析,提出“全天禁左、车道划分、配时调整、专用车道”等专业措施。

  “在辅以增加相关配套设施,实现综合交通优化后,人兴路道路通行效率得到明显提高。”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秩序大队民警慕冰说。针对民众反映强烈的道路堵点、乱点,交巡警支队认真听取意见,逐一核查并实地调研,在分析论证后,及时提出整治措施,为辖区居民提供了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据介绍,交通组织优化后,人兴路路口通行量平均增加640辆/小时,路口全天平均延误指数从58.59降低至45.53,环比下降18.88%,高峰最大车均延误由236降低至115,环比下降51.2%。路口平均停车次数由1降低至0.8,环比下降20%。

  办事“办”在细处 “打通服务民众最后一公里”

  随着两江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加上辖区拥有最大的机动车交易市场,使得辖区车驾管业务量急剧增长,很容易出现业务办理点“火爆”,民众等待时间较长,也容易上火抱怨。头绪多、难点多,怎么办?

  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所民警段白桦介绍,车管所将工作落脚点放在“办实事”上,把如何“办”体现在细微处,为民众解决实际问题,受到民众好评。

  今年以来,两江新区车管所在进口车业务办理试点单位中汽西南服务站的基础上,新增了宝渝车驾管服务站、华廷车驾管服务站,从而实现民众在辖区4S店购买进口车后就近办理新车上户业务,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让民众实现“就近办、一次办”,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民众的需求。

  为助力优化辖区营商环境,让广大重卡车主“只进一个门”就能同时办理与车辆相关业务,2021年6月,两江新区公安分局正式成立了金山车驾管社会服务站。

  “这是全国重卡行业首家警企合作的车驾管社会服务站。”两江新区公安分局车管所副所长王武宁介绍,服务站配备了各种全自动化的检测功能,为上汽红岩的重型工程卡车车辆查验的“客观、公正”提供了保障。

  “流程比以前快多了,而且比以前方便得多。”重庆巨邦通流运输有限公司员工罗礼祥说,以前还要跑到巴南、南岸等地的检测站进行重卡检测,现在买了车,开出上汽红岩大门直接过条街就可以检测。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共设立了13家车驾管社会服务站、5家机动车检测站、13家驾驶人体检站,全面实现了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的愿望。(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