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秀山土家织锦升级:“非遗家庭作坊”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07日 18: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7日电(记者 贾楠)7日,在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将军岩村杨光裴的“非遗家庭手工作坊”里,杨光裴手拿绣针,制作着土家刺绣。

  杨光裴的丈夫去世多年,杨光裴又因为一次事故导致残疾,家中没有生活来源。两年前杨光裴加入土家织锦项目,因为双腿瘫痪无法进行踩杆操作,便专门做起了土家刺绣和苗绣。刻苦努力的她很快便成为了刺绣技艺最优异的学员,也成为了土家织锦家庭作坊最早的试点。现在的她已经成为秀山土家织锦的绣娘,绣出来的产品远销市内外。

  据了解,秀山土家织锦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县妇联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土家织锦“家庭手工作坊”的创建,大力培育会看图、会接线、能独立操作、织得好的织娘能手,鼓励她们建立自己的“家庭作坊”,更好地实现居家就业与顾家务农两不误。公司以实际操作收益联农带农,通过规范管理、示范性引领,积极促进“土家织锦家庭作坊”高质量发展。

图为村民制作土家织锦。受访者供图
图为村民制作土家织锦。受访者供图

  “家庭作坊是一种好模式, 织娘在家做,做好了后公司每月来收购。这样能够满足照看婴幼儿的妇女、老年人、腿脚不灵便人群的务工需求。”秀山县妇联主席唐娅芬介绍说。

  为了适应发展形势,今年6月初,秀山土家织锦公司按照“公司+非遗工坊+家庭作坊”模式,在平马街道、龙凤坝镇试点推行“土家织锦家庭作坊”,把织锦木机免费安装到织娘家中,提供所需原材料,经专业技师调试好后,让有意愿的妇女在家上岗,居家挣钱。

图为村民制作土家织锦。受访者供图
图为村民制作土家织锦。受访者供图

  “我们将在现有非遗工坊的基础上,重整和创新工艺织造流程,全面推行“家庭手工作坊”模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多赢。”秀山土家织锦带头人王弘说。王弘之所以有信心,是因为在试点工作中看到了妇女的务工热情,更看到了地处偏远乡村发展“家庭作坊”的前景。

  随着一台台的织锦木机、一批批手工刺绣等原材料走进秀山乡村寻常百姓家,妇女的腰包鼓起来了,足不出户就找到了事情做,有了稳定的收入。(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