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通讯:他们把青春奉献给热爱的事业
2022年11月06日 16:2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6日电 题:他们把青春奉献给热爱的事业

  作者 蒲东辉 王诗媛 童佳 刘相琳

  这是一个平均年纪只有28岁的团队,他们朝气蓬勃,用满腔热血与激情奋斗在公安基层一线;他们志同道合,将心中的热忱与执着投入到理想的践行中;他们躬行践履,把肩上的责任与使命落实到日常的点滴里。

  天生励志——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天生励志”青年服务群众志愿队,成立于2021年4月14日,这是一支由北碚区公安分局天生派出所的青年民警自发组成的六人小队,成员有张桐、李治、雷滢霏、朱峰、罗欣雨、柳洋。

  “其实,我们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助人为乐,帮助需要帮助的群众,做力所能及的事,传递社会正能量,发挥青年民警的工作热情。”

  “我们几个都是青年民警,对警察这个职业充满了热爱,想不辜负青春,不辜负梦想,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中有所作为,给他人多一些帮助。”

  志愿队成员之一的张桐,是天生派出所探长,父亲也是一名警察,从小耳濡目染对警察职业产生了强烈的崇拜之情,打小他便立志成为一名警察。

  2017年7月12日,女孩杨某被网友骗入传销组织后失联。接到家长报警后,张桐与其他民警迅速展开调查。寻人期间,他不放过每一个细小的线索,先后驱车千里,在宝鸡、西安、渭南三个城市辗转寻找十余天,终于成功将女孩找回。

  说起“天生励志”的由来,成员李治可以说是提议和推动者。他要求自己经手的每一起刑事、治安案件,都不遗余力地做好;面对每一次的求助,都尽心尽责,把民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志同道合——不忘初心,携手共进

  只要是民众所需,哪怕是职责之外,志愿队的成员都会义无反顾地去帮助,这是他们的共同的默契和聚在一起的初衷。

  2020年初,志愿队成员雷滢霏辖区的一位八十多岁的独居老人向她反映,称自己凌晨在家里总是会听到奇怪的响声。于是雷滢霏多次到老人及其邻居家了解情况,从邻居那里得知,老人患有一些精神疾病,可能出现幻听,并了解到老人曾经疾病发作时伤人的经历,也让负责处理此事的居委会大感头痛。

  得知情况的志愿者队员柳洋主动提出要帮助老人,隔三岔五就会和雷滢霏一起去看望他,并主动带其就医,让老人情况得到好转。周围居民被他们的热心肠所感动,也都变得热心起来,小区的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友爱。

  某日凌晨三点,罗欣雨接到报警,称对面楼栋每晚都有小孩啼哭,而且声音听起来凄惨悲凉,想让民警查看情况。该小区正是朱峰的辖区,于是二人立即赶到报警人所说的楼栋,找了很久才听到7楼传出孩子的哭声。

  敲门后,开门的是一位年轻的母亲,看到是民警时突然“哇”的一声哭了出来。二人一面安抚女子,一面询问情况。原来,这位母亲独自带着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来北碚治病,丈夫远在新疆打工,连日来孩子每夜的啼哭已经让她心力交瘁,看到有人上门的瞬间,再也控制不住情绪。弄清楚状况后,二人看到年轻母亲照顾孩子不易,第二天还专门买了水果去看望她,顺手帮忙换了灯泡。举手之劳的帮助,让年轻母亲感受到了温暖,增添了面对困难生活的勇气。

  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帮老人找丢失的钱包、帮大学生找丢失的手机、帮消费者捍卫自己的权利、帮迷路的老人小孩……他们是普通的民警,民众需要的地方总是会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以自己能帮助民众为傲,民众对他们的支持就是他们前行的动力。(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