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近700家企业、2500人赴约进博会
2022年11月05日 08:08 来源:重庆日报

  11月4日晚,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拉开大幕。

  进博会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已成功举办四届。如今,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连续五届进博会,重庆每年都如约而至。今年,重庆组织了近700家企业,2500人庞大规模的代表团,带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无比坚定信念,怀揣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雄心,再赴进博会之约。

  

  让世界看到重庆开放的成绩与决心

  城市主题展,是每届进博会上各省区市展示成果的重头戏。

  与往届不同,今年重庆的主题展元素更为集中,所有展示品和物件成列,都集中体现一个元素:开放。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进博会上,重庆布置了“十年开放成就展”,展出重庆在内陆开放高地上面取得的成绩。

  如,成就展重点介绍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渝满俄班列等东南西北四向通道的情况,体现重庆如何积极开拓开放路线,由开放末梢向开放前沿迈进的过程。

  “进博会汇聚了全球的眼光,在这样一个平台,向世人展现重庆开放的成绩,也是在告诉世界:重庆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止,开放的大门也会越来越大。”上述负责人说。

  开放这一主题,也得到了参展区县的集体响应。

  进博会上,渝中区设置了解放碑步行街展。该区代表团负责人表示,渝中区正打造重庆对外开放的窗口和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绝不能错过进博会这个开放大平台。

  两江新区作为重庆对外开放的排头兵,也组织了代表团参展。该区代表团负责人表示,两江新区会利用进博会这个重要平台,同世界共享开放机遇,助力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优化外贸结构助力产业升级

  采购,是各代表团来到进博会的主要目的。

  但是,采购绝非盲目地“买买买”,而是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列好清单,选准目标再下手。

  “这次进博会,重庆的电商企业报名很积极,大家都想去现场,寻觅具备市场潜力的商品。”市商务委电商处负责人表示,不少重庆电商企业在进博会开幕前几天,就来到了上海,抓紧时间与全球客商对接交流。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是进博会的“铁粉”,一次不落地参加了五届进博会。今年对外经贸集团计划采购乳制品、医疗设备、消费品等产品,集团贸易部工作人员张奕告诉记者,早在几个月前,他就开始做调研分析,提前掌握市场动向、卖家情况,以便在进博会上下单。

  别小看这些采购订单,它们可为重庆优化外贸结构提供助力。

  不久前,重庆出台了《外贸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优化外贸结构,其中明确到2024年,重庆进口在外贸进出口总值中的占比要提升至40%以上,这就意味着,重庆需要更多地进口一些国外产品。进博会,就是重庆最好的进口采购平台之一。

  而对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而言,扩大进口,可提升企业实力。

  算上本届,重庆福伦德实业有限公司已是第三次参加进博会。福伦德实业董事长张勇表示,前两次他们参加进博会,主要是学习交流和维护客户关系,今年则准备采购机器人、自动化控制等先进的智能设备,提高企业智能制造系统方案的集成能力,助力企业更长远的发展。

  “此外,我们还计划在进博会上采购高品质零部件。”张勇表示,以前福伦德实业都是通过国内代理商,或者厂商设在国内的办事处购买。但现在公司产量增加,采购渠道也要拓宽,于是就把目光放到了进博会上。

  

  以开放姿态共享发展机遇

  作为国际性盛会,每届进博会都吸引全球众多知名企业前来参展。重庆自然不会放过这一机会。

  11月5日,重庆将借进博会“舞台”,举办投资促进恳谈会。许多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都在邀请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恳谈会与推介会不同,会上不仅有重庆市政府、职能部门、区县等代表推介,还有多家在重庆投资的企业代表来到现场,与各方分享在渝的投资兴业经验感受。

  从前几届的情况来看,恳谈会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既有老朋友表达要继续深耕重庆,甚至是增加投资的意愿;也有新朋友看好重庆的发展潜力,选择和重庆携手,开启在重庆的布局。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带动下,还有企业自发在进博会上组织活动,邀请各方共享川渝两地发展机遇。

  比如,戴德梁行华西区将在本届进博会上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动发展论坛”。活动主要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新机遇、新动能、新消费等话题,将邀请中规院西部分院、成都零售商协会、西南购物中心(重庆)俱乐部等机构一起,共话新发展。(记者 杨骏)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