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宏观经济大数据分析实验室(重庆)在渝成立
2022年11月04日 16: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4日电(陈媛)4日,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暨“宏观经济大数据分析实验室(重庆)”揭牌会在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举行。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会上,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中国联通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研究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以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需求为导向,利用三方科研条件和资源,开展跨学科、跨区域、跨行业研究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信息交流,创新合作模式,实现共赢发展。

  签约仪式上,三方合作共建的“宏观经济大数据分析实验室(重庆)”正式揭牌。按照《“宏观经济大数据分析实验室(重庆)”建设方案》,实验室将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在数据赋能、信息挖掘、智能应用、扩展服务等四个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其中,扩展服务,转化应用。基于数据融合和共享应用机制,推进实验室分析结果数据、专题分析报告、信息化应用产品等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会上同步发布了部分前期研究成果,成果以人口大数据为核心,聚焦川渝之间人口联系、全国各省流入川渝、川渝人口流出及二次返乡等维度,形象刻画了川渝人口的变动和流向特征,对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制定精准有效政策措施,按照区域发展要求科学引导人口合理流动,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具有较好的实践价值。

  会上“宏观经济大数据分析渝东南实验基地(黔江)”也一并正式揭牌。据悉,渝东南基地将以黔江为中心节点,重点开展定制化、精准化、智能化的持续性大数据产品服务,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和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范立新表示,数据作为基础性资源、战略资源和新的生产要素的重要作用愈加凸显。要坚持开放共享理念,发挥三方各自优势,织密合作网络,强化协同发展合力。要围绕全市宏观经济运行,协同开展深入调研,主动对接政府需求,精准适配宏观政策,助力政府科学决策。要加大协同创新力度,推动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的不断创新提升,联合打造决策咨询服务品牌。希望三方在深入合作基础上,将“宏观经济大数据分析实验室(重庆)”加快建设成为专家人才汇集、技术手段先进的宏观决策服务平台。

  据悉,未来三方将以经济运行大数据实验室为“点”,强化实验室、科研机构、地方院校等“线”的联动,推动经济产业集聚与人才集聚“面”的发展,建设教学实践基地形成产、学、研、用创新“体”,促进经济产业集聚与人才集聚“面”的发展,最终实现“点”“线”“面”“体”“圈”协同发展,更好服务于党委政府决策。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