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
2022年11月04日 08:1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胡衡华调研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

  11月2日至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前往我市部分港口、园区、企业,调研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更好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努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出新的贡献。

  市领导陆克华、郑向东等参加。

  珞璜港是我市四大长江枢纽港之一,与国家级铁路物流中心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通过专用铁路相连,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实现快速增长。胡衡华详细询问班列运输量、货运组织等情况,要求发挥铁水联运优势,根据东盟市场特点,扩大农产品进出口规模,提升货运、贸易便利化水平。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以团结村枢纽港为“母港”,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渝满俄通道、长江黄金水道四向齐发、多式联运。胡衡华听取西部陆海新通道、园区和丰树重庆跨境物流服务平台运营情况汇报,观看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发展成果展示。他说,国家赋予重庆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定位,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强化服务意识,以市场化方式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更好服务西部、覆盖东盟。

  调研中,胡衡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这充分体现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近年来,重庆会同沿线地区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化对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性的认识,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抓紧抓实,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胡衡华强调,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国家赋予重庆的重大使命,也是重庆发展的重大机遇。要紧扣《“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加快制定我市行动计划,细化实化工作举措、任务清单、重点项目、评价指标。一要进一步明确重庆在通道建设中的定位,把握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等重大机遇,找准努力方向,将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二要加强资源整合,凝聚合力、借助外力,强化机制协同、政策协同、资源协同,充分调动各方共同参与通道建设运营的积极性。三要优化通道、港口和物流枢纽布局,加强市级统筹规划,做好内部合理分工,提高通道整体运营效率。四要提升通道便利性和竞争力,推动物流降本增效,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规则标准联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五要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找准工作切入点,扩大经贸规模、通道流量,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要强化统筹协调,发挥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领导小组作用,用好省部际联席会议和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机制,积极对接RCEP,加强国际交往,营造共商共建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浓厚氛围。

  有关区、市有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参加。(记者 王翔)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