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通讯:经历“风火雷电雨”考验的“黑脸”所长
2022年11月04日 15: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4日电 题:经历“风火雷电雨”考验的“黑脸”所长

  作者 蒲东辉 张继林 刘相琳

  今年已45岁的苏承刚,是重庆北碚区歇马派出所所长,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脸黑”,1米7的个子,黝黑的皮肤,活脱脱一个饱经风霜的“老人”。但可别小瞧了他,从警21年,他磨砺了一身本领,身怀“风火雷电雨”5种品质。

  助推辖区社会面貌“风清气正”

  2019年7月,有人举报某公寓内聚众赌博,苏承刚通过周密安排,一举捣毁了该赌博窝点,现场抓获涉嫌赌博人员24人。

  “安居乐业,是人民最朴素的愿望,我们要维护好社会风气,确保民众有良好的生活环境。”随后,苏承刚带领民警继续开展辖区治安环境净化,严打赌博等败坏社会风气的行为,为辖区居民营造了一个健康、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

  担任所长以来,苏承刚一直致力于维护辖区的治安稳定和矛盾纠纷的化解,切实推动“枫桥经验”在辖区落地生根,确保“问题不激化、矛盾不上交”,先后调解治安(民事)纠纷150余件,调解率达100%。

  作为一名基层领导,苏承刚深知以身作则的重要性,因此他严格要求自己,公正廉明。他经常对所里的民警说:“要得到民众信任,就得把民众放在心里,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公平公正。”在这样的要求下,他汲取传统文化精髓,打造“民心所想、警心所向”的“五心”警营品牌,并从严治警,将队伍管理得有声有色,得到了民众的认可和赞誉。

  协力扑灭山火

  2022年8月21日晚,歇马虎头山发生森林火灾,并快速向周边蔓延。苏承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地毯式”上门排查工作,确保山火周边民众安全转移。同时,现场统筹安排灭火工作警力配置,保证全体民警辅警高效运转、密切配合,为夺取最后的胜利贡献公安力量。

  从发现山火到扑灭山火,苏承刚坚守在一线五天五夜。他冒着高温酷暑,在灭火现场指挥调度、疏导交通,全力保障物资运输、应急车辆通行等。

  作为一所之长,苏承刚身先士卒,发挥带头作用,不叫苦不叫累。此次扑灭山火中,歇马派出所协同街道共疏散转移火场区25户56人、火场危险区300余户800余人,确保无重要设施损毁、无人员伤亡。

  针对各类违法犯罪“雷霆出击”

  歇马街道地处城郊接合部,辖区交通便捷,商业店铺林立,治安形势较为复杂。苏承刚以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为己任,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采取各项提升社会治安管理和服务管理水平的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辖区民众的认可。

  作为加强公安基础工作的重要载体和突破口,在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中,苏承刚带领民警采用“走街头、坐店头、窜村头、蹲地头、查源头” 的走访工作方法,1个月内跑遍辖区10个社区居委会和10个村民委员会,熟练掌握了辖区的企事业单位、旅馆、网吧等数量,建立了完善的重点场所和单位工作档案,有效解决了的“打无目标、抓无对象、防无办法”的三无问题。

  2022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苏承刚带领民警采取积极主动的防控战略,加大对宾馆、网吧、公共娱乐场所等易滋生违法犯罪场所的清查检查力度,加强对治安复杂地区、易发案部位、繁华地区和重点路段、部位的巡逻防控,全力压缩违法犯罪空间,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给辖区民众提供了一个安定祥和的生活环境。

  宣防结合群防群治“电信诈骗”

  为了进一步健全社会治安防控网络,苏承刚和歇马街道政法综治部门及时会商研判,把街道巡防力量也纳入群防群治,让治安巡逻队员发挥最大作用。

  在落实小区网格化管理,组织发动网格员、楼院长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小区治理中,苏承刚敏锐地发现,可以将反诈工作结合,于是一套针对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预警、劝阻的工作流程应运而生。

  今年3月初,歇马派出所协同辖区街道举行全民反诈工作暨“小蜜蜂”反诈小分队成立仪式,通过开展拉网式、全覆盖防范电诈宣传工作,进一步充分调动和发挥辖区社会综治力量,从而全面、深入、精准、有效地开展电信诈骗的防范、预警工作。

  通过不懈努力,歇马创造了连续两个月电信网络诈骗发案为0的记录。

  心系民众爱民利民“春风化雨”

  2022年2月,辖区老人李某走失,苏承刚带领所内民警全面搜索,在茫茫夜色里,辗转于辖区青台山与虎头山,经过2个多小时的仔细寻找,终于发现摔倒在深坑里奄奄一息的老人。

  2022年3月,辖区民众电话报警称自己车内现金被盗,苏承刚立即带领值班民警赶赴现场进行勘查,几个小时后,就将盗窃嫌疑人抓获,并在其家中查获被盗窃的现金……

  一桩桩、一件件基层派出所的小事,勾勒出苏承刚亲民爱民的形象。“民心所想,警心所向”,这是苏承刚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所内全体民警辅警的要求。(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