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川渝作家携手走进重庆合川 看三江秀美新画卷
2022年11月03日 14: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3日电(陈媛 罗晓红 陈泰湧)11月2日,第二届“双城绿动话发展 川渝作家环保行”作家采风团来到重庆合川区,实地调研和采访合川生态防洪工程及三江水生态保护情况。

图为川渝作家采风团合影。刘伟 摄
图为川渝作家采风团合影。刘伟 摄

  合川因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汇流而得名,境内水网密布丰沛,共有河流 251 条。川渝作家采风团首先探访的赵家渡水生态公园就坐落于合川城区涪江右岸,该生态防洪护岸工程曾荣获中国水利优质工程“大禹奖”。采风团现场探访了江岸的建设情况,对生态防洪工程有效地改善小安溪滨水区域的生态环境,提升小安溪流域的整体形象,促进自然、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所做出的成绩进行了详细了解。

  如果把大江大河比喻为“主动脉”,那么农村的条条河流就好比是“毛细血管”。为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对三江水质的影响,近年来,合川区以河长制为抓手,从源头加强水污染治理,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农村 25 户以上重点聚集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污水处理厂在农村建设有哪些成效,维护成本如何,村民有何看法?带着种种疑问,川渝两地的作家们实地考察了临渡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了解农村地区生活污水的治理情况,并就污水处理站建设前后生态变化的对比与当地村民进行了交流。

图为川渝作家采风团探访合川三江最美生态线。刘伟 摄
图为川渝作家采风团探访合川三江最美生态线。刘伟 摄

  滨水岸线是稀缺的自然资源,“三江六岸”是合川重要生态廊道。在东津沱滨江公园,采风团探访了合川三江最美生态线,了解到合川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嘉陵江、渠江、涪江流域生态廊道共建共治,把三江六岸水岸线既作为防汛抗洪的重要防线,又作为生活、生态、景观功能的重要载体后,作家们纷纷点赞。

  中国作协会员、四川广安作协主席邱秋表示,广安与合川是近邻,我曾多次来过合川,但这次来到合川真的很激动,三江之水,澄澈明净,满眼树竹,郁郁葱葱。在今天这个崭新时代,环境就是民生,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决定着我们生活的幸福浓度。合川人在强力推进长江干流支流岸线清理整治上,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效果明显,让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汇流的合川,真正成为了重庆乃至长江中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为我们展现出了一幅三江秀美的新画卷。合川变了,今天的合川变绿了,变美了,无疑,这得益于生态的改变,彰显了合川人筑牢三江生态屏障的成效,也体现了绿色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