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吴凡美术作品与文献展在重庆展出
2022年11月02日 16: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日电(记者钟旖)由重庆美术馆申报的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春之序曲——吴凡美术作品与文献展”1日在重庆美术馆举行开幕式。

  吴凡生于1923年,擅长版画、中国画,曾任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四川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务。他的主要创作多以“春”为主题,如著名的《蒲公英》《布谷鸟叫了》《谷雨时节》等,表现内容多为新中国成立后,民众充满了崭新希望的新生活。

图为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吴凡的版画创作还在吸收西方版画技艺的同时,兼顾了表现传统中国水墨画的审美特质和审美情趣,为中国现代水印木刻走出了一条新的路子。

  本次展览采用美术作品与文献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共展出吴凡的美术作品与文献资料85件,既有经典版画、插图等作品,也有部分中国画、书法和素描作品。作品来源以重庆美术馆藏品、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品及作者家属自藏作品为主,并复制了部分相关文献资料。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图为现场举行的捐赠仪式。主办方供图
图为现场举行的捐赠仪式。主办方供图

  现场,吴凡的女儿吴融还向重庆美术馆捐赠了吴凡的12件精品画作及一批文献资料。

  据悉,近年来,重庆美术馆申报的馆藏展已五次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目录》,其中三次获得全国优秀展览项目。(完)

【编辑:梁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