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将在重点区域开展露天秸秆禁烧执法
2022年11月01日 07:54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我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执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在道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开展露天秸秆禁烧执法,助力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

  《通知》指出,当前正值再生稻等大宗农作物收割期,露天焚烧秸秆存在较大风险,同时秋冬季是我市露天焚烧秸秆易发期,是秸秆禁烧防控的重点时期。

  《通知》明确,秸秆包括水稻、玉米、油菜、小麦等农作物秸秆及其落叶。执法重点区域包括城市建成区、景区周边20公里,机场周边15公里,高速公路、铁路及隧道口两侧5公里,河道、国道及省道公路干线两侧2公里,以及水稻、玉米、油菜等作物连片种植区域。

  秸秆焚烧有面广、点多、全天候、不固定、违法时间短等特点,执法监管难、处置难。为此,《通知》要求,开展露天秸秆禁烧执法要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要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加强对秸秆禁烧政策的普法宣传。

  二是各区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要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秸秆禁烧监管联动工作机制,不间断开展露天秸秆禁烧巡查。

  三是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查处在重点区域露天焚烧秸秆的违法行为,做到秸秆焚烧“及时发现、快速反应、严格查处”。(记者 赵伟平)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