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数”你好看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三)重庆高速集团:借“加减乘除”法瘦身健体
2022年10月31日 17:10 来源:中新网重庆

  编者按:

  2020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是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是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做好这项工作,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效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三年行动收官之际,中新网重庆将陆续推出《“数”你好看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系列报道,聚焦“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促发展”的国企画像。

图为重庆高速集团所属中环公司承建的城开高速大巴山隧道正在紧锣密鼓地掘进中
图为重庆高速集团所属中环公司承建的城开高速大巴山隧道正在紧锣密鼓地掘进中。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数”你好看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三)重庆高速集团:借“加减乘除”法瘦身健体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31日电(彭国威 王懿瑶)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过程中,重庆高速集团在瘦身健体方面下足“绣花功夫”。期间,将所属8户企业纳入重点亏损子企业治理名单,截至目前,已完成8户,实施进度100%。其中,关闭注销3户,股权转让1户,扭亏3户,减亏1户,提交完美成绩单。

  为了做到改革有“标尺”,自开展重点亏损子企业治理工作以来,重庆高速集团建立了“年初分解重点任务、月度调度把控进度、现场调研亏损成因、问题导向专题研究、纳入考核压实推进”的专项工作机制,实现把握节点,保证质量,统筹推进。

  在具体推进过程中,企业不搞“一刀切”,“一企一策”科学合理制定治理方案,多措并举实现相关企业有退、有进。

  以市场为导向,做好“减法”。对于市场接受度低,不具备可持续经营条件的企业,直接采取清算注销的方式退出,如航发港埠公司、草街旅游公司。

  针对在市场上仍有一定价值的企业和资产,采取股权或资产公开转让的方式按市场规律退出,如土地常年闲置的合为公司。

(2022年)10月14日,高速集团旗下的潼南双江航电枢纽工程二期围堰成功合龙
图为2022年10月14日,重庆高速集团旗下的潼南双江航电枢纽工程二期围堰成功合龙。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勤练自身内功,做好“加法”。对于集团内部拥有同类型业务的企业,通过专业化整合,对企业进行吸收合并,发挥资源和业务的集约效应。期间,嘉涪公司为进一步促进航电资源整合及区域化管理,采取草街公司吸收合并嘉涪公司的改革方式,避免了机构重设,减少了管理费用及运营成本,有效实现集约化管理。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当期经营困难但仍具备发展空间的企业,采取债务豁免、减免利息等方式,让企业“轻装上阵”,实现可持续发展。“如高速集团豁免安产集团1.93亿元债务,安产集团再免收下属安源公司、安稳公司股东借款利息。”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送上马”再“扶一程”,集团同步调整业务布局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结合安产集团的安全培训业务,将原交投司下属交职校相关业务调整至安产集团,在进一步整合集团培训业务的同时也为安产集团转型发展提供了利润增长点;将砂石骨料、疏浚砂等业务从安产集团剥离,以使安产集团专注于发展培训业务,心无旁骛提升核心竞争力。

  “瘦身”后,安源公司铆足干劲盘活闲置资产,同当地区政府共同打造“交通安全产业园”以及物流基地,取得了一定租金收入和园区管理收入;嘉涪公司充分利用嘉陵江、涪江来水,根据上下游水雨情信息,合理调度、控制库区水位,同时加强设备巡视维护保养,减少设备故障,极力保证机组在最优水头、最优工况下运行,增加收入的同时加强成本管控……期间,重庆高速集团积极向管理要效益,实现降本增效。

“让能者上”,高速集团自上而下对市场化岗位实行“揭榜挂帅”
图为重庆高速集团“让能者上”,自上而下对市场化岗位实行“揭榜挂帅”。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依托市场化用工,让人才跑起来。为进一步提升集团产业类公司发展活力,重庆高速集团制定了“揭榜挂帅”总体方案,首批完成下属首讯公司、资产公司、巨能公司、交投司等4家公司6个项目的发榜竞标工作。“我们对企业工资总额分配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商业类企业工资总额与净利润同向联动,公益类企业工资总额与人均工作量、投资额挂钩,体现效益升、工资增,效益降、工资降。”该负责人道,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共拟定了八个方面47项改革任务,改革工作涉及加强学习、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集团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截至2022年9月末,已完成46项,完成率达98%。(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