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9万余人参考教师资格证 全国报名人数今年首破千万
2022年10月31日 08:08 来源:上游新闻

  教师资格证是成为一名老师的敲门砖。10月29日,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开考,重庆9万余名考生走进考场参考。据教育部消息,全国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由2012年的17.2万人,跃升至2022年的1144.2万人,10年间翻了66倍。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报考教师资格证?拿到教资证后他们都当上老师了吗?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报考人数首破千万 800万是非师范生

  今年4月,教育部等多部门联合下发《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再次明确严把教师入口关,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强调教师必须取得相应教师资格,持教师资格证上岗任教。

  近几年,我国教师资格证考试热度持续攀升。据黑板洞察研究院数据统计,2016年,我国全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为260万人,2017年为310万人,到2018年激增至651万人。2019年这个数据再次增长,达880万人,2020年升至990万人。而2022年,教师资格证报考人数首次突破千万大关。9月6日,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已由2012年的17.2万人、跃升至了2021年的1144.2万人,其中800万报名者是非师范生。

  大学毕业十年后,32岁的陈玉琳今年报名参加了教师资格证考试。“拿到教师资格证是走向教师岗位的入场券。”陈玉琳告诉记者,她本科学的是投资专业,毕业工作几年后主要在家带孩子,并自学了数学逻辑思维方面的知识,辅导孩子学习。“看到孩子的成长,有一种价值感。”在此期间,她逐渐爱上教书育人的感觉,希望成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并为此报考教师资格证。

  “现在社会、家长都越来越重视教育,多个证多个就业选择。”学艺术专业的刘娜今年也报考了教师资格证,但并非是为了成为一名教师。“我大学是学艺术的,做过儿童美术兼职老师,但我不打算教画画,想先考教师资格证做就业备选。如果有机会进艺术培训机构从事运营方面的工作,我至少要了解教育教研的内容。”

  人数激增后竞争加大

  城区教师岗位招录比达161:1

  拿到教师资格证后,是否就意味着教师一职“高枕无忧”?多位受访者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从重庆某高校体育专业研究生毕业的小徐一直梦想成为学校的一名正式体育老师,她学习成绩不错,从6岁开始打乒乓球,考取了国家二级乒乓球运动员,2019年本科毕业后她就考取了教师资格证,随后参加了重庆多所中小学校的公招考试,但屡战屡败,一直未能如愿。而在近几年的求职过程中,小徐也认识了不少和她一样想当老师的求职者。小徐说,随着教师社会地位和职业保障的逐渐提高,大部分拿到教师资格证的人都逐渐倾向于考取编制,但随着报考人数的增加,成功考取编制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在一些城市,名校毕业的博士、硕士竞相涌入中小学,教师的入职门槛已在无形中被不断提高。

  记者注意到,在2022年重庆第一季度公开招聘工作中,渝中区教师招聘报名首日最高竞争比1:368。三天报名结束后,统计结果显示,渝中区2022年教育事业单位第一季度招录98人,最终报名人数15731人。报名人数是去年的两倍多,平均每个岗位就有161个人在报考。竞争最大的小学英语岗,竞争比为827:1。

  “竞争再激烈,每年也依旧有很多人去‘抢’。”小徐说,尽管城区的教师岗位报录比越来越高,但还是有许多人争相报考,甚至有人还专门花重金去培训机构里报班学习,“我自己目前参与经营了一家乒乓球俱乐部,收入也还不错,但我更希望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

  在此前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里曾提到,十年来,我国专任教师总数从2012年的1462.9万人增长到2021年的1844.4万人,增幅达26%。各级各类教师素质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小学教师本科以上学历从32.6%增长到70.3%,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超过50%,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从22.9万人增长到42.4万人,博士研究生导师从6.9万人增长到13.2万人。

  专家点评

  “考证热”不等于“教师热”

  “‘教资热’并不等同于‘从教热’,考取教师资格证也不等于今后就从事教师职业。”面对“教资热”现象,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要理性看待教师资格证报考人数激增的现象。

  熊丙奇说,尽管目前有很多人选择报考教师,但就教师招聘和教师队伍建设来说,还存在许多问题,如发达城市与偏远山区的报考“冷热”不均,以及报考男女比例失衡,“这些都反映出,距把教师职业建设为最令人羡慕的职业还有很大的距离。”他同时表示,从越来越多的人报考教师资格证、走上教师岗来看,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完善教师队伍人才建设方面,确实是一件好事。

  “从多元就业的角度来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求‘稳定’,是囿于当下就业形势的选择。”熊丙奇说,尽管考生报考的原因不一,但“教资热”这一现象也一定程度反映了教师岗位越来越受欢迎,以及近年来国家对教师工资待遇的提高有关。此外,由于当下就业竞争压力大,很多毕业生或求职者为了有一个相对稳定的收入,挤破头想去考取编制,从就业的多样性和激发社会创新活力的角度来看是有一定弊端的。(记者 秦健)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