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村丨云寨苗乡满眼春
2022年10月29日 09: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国庆节前夕的一天,风和日丽,碧桂飘香。此刻,我们走进武陵山区采风。笔者亲眼目睹的是云上苗寨天更蓝了,地更绿了,人更美了。即使是仲秋,仍渗透出一股股浓浓的,春天般的气息。

  三年前,我曾应邀去武隆县后坪后乡采访扶贫攻坚的情况。当时看到的是一幅野山荒芜,山民们愁容满面的景象,与如今看到的情状完全判若两个世界。那时大山深处几乎没有平坦的柏油公路,有的只是简易道路,甚至是机耕道,坑坑洼洼,凹凸不平,去县城需颠簸三个多小时,而如今只需一个小时。在面包车上,我一边欣赏窗外一闪即逝的美景,一边回忆着云上苗寨的过去。这时,晴朗的天空下,忽然下起了绵绵细雨,山中云雾缭绕,我仍仿佛看到了另一种人间仙境。

  此次采风,是重庆市散文学会与重庆市检察院联合举办的,内容有两项,一是参加一个特别的“喜迎二十大,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二是沿途探访云上苗寨的可喜变迁。旨在通过对青杠村、后坪乡苗族文凤村、大田村荷花馆、沧沟村、呐溪原乡等地的发展变化,讴歌崭新的时代,讴歌中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创举。

  走进青杠村,我看到一处别具一格的人文景观。尤其是仿古的驿站建筑,令人眼前一亮,好像自己在穿越千年历史烟云,置身于远古的茶马盐道,青山绿水间。随后,我们又来到沧沟乡,贺龙元帅曾经率领红军驻扎过部队的旧址,聆听当地人绘声绘色讲他率部剿匪的英雄故事。由此可见,这是一片红色基因浸泡过的沃土。当我们来到后坪乡苏维埃政府遗址,瞻仰后,由市检察院二级巡视员王鸣隆带领十多名党员同志,胸戴党徽、高举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铮铮的誓言,又在耳畔响起。顿时,使我热血沸腾,思绪万千。心里喃喃自语,共产党人,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励前行,全心全意为老百姓谋利益。用散文学会刘建春会长的话说,作为一名作家,就是要以人民为创作源头,以纵情歌颂新时代为己任,以弘扬真、善、美的生活为神圣天职。

  当来到后坪乡文凤村特困户何祖华家探望时,我发现他的精神面貌变了。三年前,我们跟下乡扶贫工作队的同志来慰问他时,看见他身边坐着的两儿一女都衣衫褴褛,他也是一脸的苦涩。还没聊上几句话,就老泪纵横,说自己无能,山里太穷,老婆跟着别人跑了。这次看见我们,他却笑得十分灿烂,原来,通过政府和扶贫工作队以及爱心公司的捐赠,如今两个争气的儿子,以七百零八分和六百六十多分的成绩考入高中,小女也顺利考入初中。不仅如此,他家土地流转后,政府补贴,使他在乡上买了三间宽敞明亮的商品房,搬出了原来的破茅屋,就连大儿子的嘴里的一颗长得很难看的虎牙,也是爱心公司出资联系县医院拨掉的。因此,在探望的过程中,他发自肺腑连声称道: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祖国和扶贫工作队,要不是你们的资助,我们一家怎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他还说,我要好好教育儿女,懂得感恩,长大后一定要报效祖国和人民。

  记得三年前那次采访后,我写了一篇题为《云上苗寨之魂》的纪实作品,描写了扶贫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邱靖杰带领乡亲们奔小康的事迹。稿件邮寄不久,就在《重庆散文》、重庆作家网和多家网站平台发表,而且还被《云寨苗乡》一书收录。

  离开老何家,我在文凤村村民综合服务大楼,月亮湖边一处民宅旁,发现一位身着干净整洁民族服饰的中年妇女,正在向零星的游客出售“苗乡豆干”。我知道,这是苗寨的一大土特产。经打探,该妇女有两儿一女,以前都在广东打工,去年已返乡在武隆县城打工,并都在城里买了房子,两个儿子已结了婚,女儿也嫁了人。如今就剩她和老伴还在村里做豆腐干生意。每逢旅游旺季,收入不低。村上电商平台的工作人员也会定期上门收购。一句话,他们现在的小日子,过得挺滋润。听说,村里还准备把她大儿子请回来加强电商平台工作,因他在进城打工期间,曾参加过电脑培训班,且持有合格证书。

  采风中,大田村的荷花馆引起了我的兴趣。一个村,能建偌大一个供旅游者游览观赏的荷花馆,实属不易。荷花的品种繁多,着实让我长了见识,茂密如伞的一片片的绿叶和千姿百态的一朵朵荷花,显得十分靓丽明目。而那一节节硕大的莲藕,便是人们生活中的上等食材。虽时值秋天,荷花早已凋谢,但我仍在大田村周边的荷田里,仿佛看到了经过一冬的积畜,经过春天阳光雨露洗礼后,盛开在山野,迎风漂拂。此刻,我不禁陡然想起朱自清经典散文《荷塘月色》中描绘的皓洁月光下的荷花;吟哦起唐朝大诗人白居易《东林寺白莲》:我渐尘垢眼,见此琼瑶英。乃知红莲花,虚得清净名。夏萼敷未歇,秋房结才成。夜深众僧寝,独走绕池行。欲收一棵子,寄向长安城。但恐出山去,人间种不生。

  山民要致富,全靠党支部。这是山民们的深切体会。在火炉镇呐溪沟村参观时,我对这里的风景情有独钟,当地甘书记和合作社的负责人介绍,利用原始的地形地貌,已经将呐溪原乡打造开发成不同的文旅景区,射箭场、泡泡房、攀岩、钢化玻璃桥、古栈道等等项目,成为城里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据说,呐溪沟,原名叫纳溪沟,一个“呐”字的转换,便使山水活了起来,也就是说,如今的呐溪沟的山民们,是听着叮咚的泉水声,是呐喊着,欢快地、气势如虹地奔向乌江,汇入滚滚长江,最后流入浩翰的东海。此刻,我被他们的诗情画意,深深的感染着,山里人,仍有他们自己对美好生活的梦想与向往。据了解,几十处的文旅景点,自联合开发几年来,每逢春秋旅游旺季,到此一游的旅客络绎不绝,有时甚至是爆满,产值利润甚是可观,每到年底,村民们分红,心里乐开了花。特别是山坳里的几十个像蒙古包一样的泡泡房,如果不提十前半月预订,城里人是享受不到那种躺在铺上数满天星星的感觉的。

  这就是云上苗寨,这就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壮丽风景。我想,武隆后坪乡的这几个风景点,仅仅是老少边穷地区巨变的一个缩影。一句话,助力乡村振兴,是时代的呼唤,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这是大势所趋,这是历史潮流的选择,这也是时代的召唤。作为一个写作者,真实记录、生动描绘山乡的变迁,责无旁贷。

  云寨苗乡满眼春,这是我此行的最大收获。站在高高的,郁郁葱葱的苗王山观景台上,俯瞰文凤村,整个山野犹如一只五颜六色的金凤凰,正在展翅高飞。我坚信,它在翱翔蓝天的征程中,定会谱写出更加动人,更加壮丽,更加灿烂的华章!

 

  作者简介:丁友成,笔名老村,原铁路企业高级政工师,《重庆铁路文学》主编。现系重庆市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铁路作协会员、重庆铁路作协主席。著有中短篇小说集《晴空下的缺憾》等八部。作品散见《红岩》《中国铁路文艺》《中国诗歌网》等。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