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打造充换电“一张网” 重庆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示范区开工建设
2022年10月28日 21: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8日电(王婷婷)10月28日,重庆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项目首批站点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示范区开工活动在重庆经开区举行,将加快推进国有充换电资源整合归集,优先在中心城区新建和整合充换电基础设施,推进首批充换电站建设,以“一张网”统筹指导全市充换电产业发展,建成智能高效的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

  今年8月《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2—2030年)》出台,该规划提出,到2025 年底,建成充电桩超过24万个,新建小区充电桩覆盖率达到100%,全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网络服务效率、技术能力、覆盖率在西部地区达到领先水平。

  “我们将以广阳湾智创生态城为核心,以‘南山、南坪、南滨路’为重点,加快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示范区,为重庆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做出积极贡献。”重庆市地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重庆市绿色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文武介绍。为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重庆市地产集团组建重庆市绿色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色能源公司”),快速推进专项规划编制、首批站点建设、全市充换电“一张网”建设等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目前,绿色能源公司正按照重庆市国资委部署,与重庆高速集团、重庆交通开投集团、重庆交运集团对接,己形成初步思路,“一企一策”推进市属国企已建成265座充电站、2915个充电桩的资源存量归集。为推进首批充换电站建设,年内建设不少于30个充换电站,完成1亿元投资目标。其中,计划10月内开工首批充换电站项目,争取实现2023年建成充换电站数量占到全市保有量30%、投资不低于20亿元的目标。

  在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指导下,绿色能源公司主动参与全市充换电“一张网”建设运营管理,研发聚合充电、充电导航、状态查询、充电预约、出行引导、费用结算等公众服务,融合电动车充换电、电动汽车与电网能量互动(V2G、储能)、智慧停车、车路协同、人车生活等功能的平台/APP,并积极推动并入“渝快办”,提升充换电便利性和公众用户体验品质。初期,绿色能源公司将结合市属国企存量充换电站资源归集工作,同步引导存量平台和数据接入。

  下一步,绿色能源公司将突出重点,加快建立完善运行机制,以示范区为最重要的载体,加快建设“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全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体系。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