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援外医生的手工编织包里装着“跨海情”
2022年10月27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0月23日电 题:中国援外医生的手工编织包里装着“跨海情”

  作者 梁钦卿

  “这个Bilum包是巴新朋友送给我的礼物,里面装着跨越大洋的情谊。”在兰易家中,挂着一个不常见的手工编织包,既不是大牌,也并不时尚,而是她援助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简称“巴新”)期间,一位患者亲手缝制后送给她的。

  在巴新,Bilum包是非常知名的传统手工编织包。两个多月前,第十一批援巴新中国医疗队在圆满完成为期16个月的国家卫生援外任务后平安返回中国,这个Bilum包也跟随队员兰易一起跨越大洋来到重庆。

  兰易23日告诉记者,2021年3月中国医疗队抵达巴新首都时,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当地蔓延。队员们迅速投入抗疫工作中,奔赴十多个省市为当地民众、华侨华人及中资企业员工等接种疫苗,并积极为医护人员开展疫苗接种培训。

  抗击疫情之余,中国医疗队扎根临床一线,推广医疗技术。

  2021年12月,兰易接诊一位名叫杰西卡的女性,妊娠15周的她突发卵巢囊肿蒂扭转,需要急诊手术。经详细询问病史、仔细查体后,她决定为患者实施腹腔镜手术。手术进展十分顺利,结束时耳边不断传来“Excellent……”,医护人员纷纷对中国医疗队员竖起大拇指。

  见证了腹腔镜手术具备的创伤小、恢复快、感染风险低等优势后,莫尔兹比港总医院的妇产科主任提出,希望与兰易搭台手术,学习腹腔镜技术。兰易则利用腹腔镜模拟训练器积极开展培训带教,带领当地医生完成多起手术,“以腹腔镜为基础的微创外科手术在巴新落地开花”。

  在杰西卡手术几个月后,将为人母的她再次来到医院,给兰易送上亲手缝制的Bilum包,表达对中国医生的感激。兰易说:“当地华人都称Bilum包是巴新‘LV’,只会送给自己最尊敬的人,我很幸运自己能得到这个包,准备找时间装裱起来。”

  在缺医少药的巴新,简便、灵验的中医针灸也赢得众多患者的口碑。第十一批援巴新中国医疗队的中医专家毛翔介绍,当地许多慢性病、神经系统疾病、亚健康病的病人无法用药物长期维持,针灸成了优先选择,甚至在骨科、外科、神内科的医生遇到疑难杂症时,都会想到针灸疗法。

  自中国医疗队进驻莫尔兹比港总医院以来,历任中医师们开展针灸及其他中医治疗每年约2000人次,针灸使用率达95%。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当地侨胞……都在毛翔这里接受过中医诊疗服务,还有其他国家的人慕名就诊。

  “一根小小的银针不仅担负治病救人的医道重任,更要通过这短短40毫米的文化象征,讲述悠悠漫长的中国故事。”毛翔说。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在莫尔兹比港总医院里,毛翔开展过3次以针灸为主题的临床讲座,还精心制作课件讲解中医针灸的起源和机理,展示针灸穴位图谱,示范穴位探取、毫针针刺的操作。同时,他还完成临床带教12人次,均为巴新医科大学学生及规培医生。

  据了解,自2002年重庆向巴新派遣中国援外医疗队以来,至今已20周年,这也是派往南太平洋地区的首支中国医疗队。20年来,中国在派遣医疗队的同时,还帮助巴新援建医院、诊所、赠送物资,培养了大量医生、护士和公共卫生专家,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完)

——刊发于网络新媒体【日本东方新报网】【美国侨报网】印尼【印华日报】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