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中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效
2022年10月27日 16: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7日电(记者钟旖)“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渝中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场新闻发布活动27日在当地举行。有关发言人围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主题,与民众面对面解读政策,分享交流,并回答提问。

  从2022年4月开始,全国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渝中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渝中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雷兵介绍说,渝中区建立“集成化”联动机制,组建了1个专项办,综合、打击、整治、宣教4个工作组,明确14个成员单位,建立网格摸排、线索移交、部门核查、问题反馈等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建立“清单化”督办机制,细化3项、11条任务清单,项目化打表推进,确保任务落实落细;建立“常态化”推进机制,建立半月研判、每月督导、重点督办机制,定期召开专题部署推进会议、研判督办重点线索和重点案件。

  雷兵称,目前,涉渝中区养老诈骗线索已全部核查完毕。地方累计开展专项执法行动150余次,有效规范了行业发展。

图为活动现场。钟旖摄
图为活动现场。钟旖摄

  “截至10月,我们完成了上级下发线索核查65条,破获积案和现案共计70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人,追赃挽损2.57亿元。”渝中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罗永冬在现场分享了三个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希望民众擦亮眼睛,莫贪图小便宜,捂紧养老钱包,让晚年生活更无忧无虑。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为既是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也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任务。只要还有涉老诈骗违法行为存在的空间和土壤,我们的工作就不会停歇。”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卫介绍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共出动210余人次,对辖区内100余家销售“涉老”食品和保健食品的市场主体进行了检查,并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

  渝中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晓说,为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序有力开展,渝中法院依托“一社区一法官”、车载便民法庭等工作机制,将法治宣传送到居民朋友的家门口,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该院还把“追赃挽损”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全力做好养老诈骗案件财产执行工作,做到应追尽追、应退尽退、应赔尽赔。(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