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人工智能学院学子荣获谷歌通用图像嵌入全球挑战赛亚军
2022年10月26日 15: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6日电(江亚蔓)近日,2022年欧洲计算机视觉国际会议(European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ECCV)实例级识别研讨会赛事“谷歌通用图像嵌入全球挑战赛”落下帷幕。重庆理工大学两江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级本科生、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实验室创新班成员黄晓龙从全球1022支竞争队伍中脱颖而出,个人夺得世界亚军第二名,斩获1万美元奖金,并受邀在会场作演讲。

黄晓龙与其指导教师肖汉光教授 两江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黄晓龙与其指导教师肖汉光教授。两江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次赛事由IT巨头谷歌公司联合ECCV共同举办,吸引了来自全球知名大厂的数据科学家、工程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名古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教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计1022支队伍竞相角逐。

  欧洲计算机视觉国际会议两年举办一次,是计算机视觉三大顶级会议之一,主要的录用论文来自全球各地顶尖实验室及研究所,代表着计算机视觉领域研究的顶级水准。

  与前4届实例级研讨会比赛不同,本次比赛不再仅仅聚焦于大规模的标建筑图像的识别与检索,而要求参赛选手提交的模型能够使用一组不超过64维度的嵌入向量表征分属多个领域的图像的实例级特征。黄晓龙通过提出一种鲁棒的模型结构,建立一套高效的模型训练方式,一路不断超越其他参赛选手,最终在公开排行榜和私有排行榜均获得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据了解,黄晓龙是两江人工智能学院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实验室肖汉光教授团队多年来培养出来的创新班拔尖人才代表之一,也是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创新性人才培养的典型代表之一。

  截至目前,黄晓龙在Kaggle竞赛平台总共摘得金牌1枚、银牌4枚、铜牌一枚。目前其在kaggle竞赛领域成功晋级竞赛宗师,个人竞赛积分排名为77/193319。

  两江人工智能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推进新工科建设,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为此,学院成立了“AI英才计划”创新实验班,每年从各个专业选择优秀学生入班,大力支持创新实验班学生“三进”(进学科实验室、进团队、进课题),以研究生培养质量要求提升本科生综合专业素养和能力,鼓励同学们参加全球、全国知名人工智能类竞赛,成效逐步显现。

  未来,两江人工智能学院将继续推动培养具有实践创新能力和AI科技前沿思维的复合型人才,积极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进一步提高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赋能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