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帮办导办点进村入社“安家”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2年10月26日 10: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6日电 (李慧敏)“现在真是没想到,不用去镇上,就来了趟村里的帮办代办点就拿到营业执照了。”近日,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石兴村民陈昌强从村里的市场主体服务专员田贵均手中接过营业执照时,感慨地说道。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按照《重庆市铜梁区培育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试行)》的要求,铜梁各镇街统筹考虑群众办事需求、网点覆盖范围、业务承接能力等因素,每个镇街明确3个以上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帮办导办服务。

  据铜梁区市场监管局注册科科长陆鹏介绍,帮办导办服务点提供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市场主体)设立、变更、注销及备案登记咨询及帮办导办服务,并开展审批结果收送件工作。帮办导办服务依托“渝快办”,通过无纸全程电子化方式办理。

  为推动此项便民服务措施落地见效,铜梁区市场监管局不仅通过建立微信群、公开咨询服务电话等方式,实时为办事群众、帮办导办人员提供业务指导,还要求限时办结,落实分级审批机制,压减审批时限,实现简易登记事项当场办结。以及拓展开办企业“四零”改革应用场景,实现市场监管领域注册登记全领域、全流程、全事项审批结果免费寄递。

  大庙镇在全区率先实现帮办导办网点村(社区)全覆盖。经过统一培训,12个村社的食品安全协管员兼任市场主体服务专员,田贵均就是其中之一。

  “前段时间我准备注册一个种养殖场,想先来村里咨询一下看准备哪些材料。”让陈昌强没想到的是,田贵均得知来意后,现场指导他准入申请材料,并通过“渝快办”APP上传申请材料、完成实名验证,在1个小时内完成登记。营业执照办好后,免费寄送到村里,导办员还亲自给他送上了门。

  除了为办事群众免费提供优质高效登记服务,帮办导办服务点还成了积极宣传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的窗口和联系辖区市场主体的纽带。

  “多亏了他们提醒,平时忙起都把这事儿搞忘了。”近日,在大庙镇黄升村经营一家小超市的林国均接到村里的服务专员龙大维电话,才想起食品经营许可证快到期了,他赶紧带上相关资料前往市场监管部门。

  “我们会根据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的情况,定期对营业执照年报、食品经营许可延续等进行提醒。”龙大维说。

  “设置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帮办导办服务网点,有效解决了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分散、经营者不能熟练使用智能设备等登记注册堵点问题,依托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及审批结果全域免费寄递机制,实现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全事项、全流程‘就近办’。”铜梁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有122个村社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服务网点。下一步,将鼓励区内各商业银行网点、集群注册托管机构以及各类创业园区、孵化园、商业综合体管理运营机构开展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帮办导办服务,方便更多的企业和群众办事。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