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读写实验(第一季)”展览在重庆美术馆开幕
2022年10月26日 16: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6日电(记者钟旖)“读写实验(第一季)”展览25日在重庆美术馆开幕。

  该展览是2022重庆都市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四川美术学院学科建设项目“卓越艺术人才资助项目”成果之一,由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重庆美术馆、成都画院(成都市美术馆)、麓湖•A4美术馆、了了艺术传播机构联合主办。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展览共展出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等艺术作品20余件、美术评论文章60余篇,不仅为观众带来作品常规化的图像式呈现,还有来自属于“观看者”一方的评价呈现。

  重庆美术馆副书记、副馆长蔡佳说,艺术创作是极具生命力的文化活动,艺术评论是分析和探讨艺术家深层次的创作美学观、美术史观的活动,展览是艺术创作“向外”的重要通道和平台,对艺术创作具有重要的促进效果。“读写实验(第一季)”就是美术作品、美术评论和展览三者结合的成果,对大家理解、认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史论、艺术教育等专业教学及成就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展览缘起于多年来我的艺术评论写作实践和思考,也是对近年来本科生、研究生批评写作课堂教学及项目制教学经验的梳理。”策展人、四川美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屈波介绍说,在近年的教学中,他尝试带领学生到校园、美术馆、艺术家工作室读原作,与艺术家、策展人、批评家、观众聊天,现场“速写”对作品和展览的直接感受,回到教室和工作室后写作初稿并反复打磨,同时广泛阅读批评名作与范文,之后再到现场进行沉浸式体验,文图对照,校正自己对作品与展览的感受,历经数周,方完成艺评的写作。

  屈波认为,这样的训练,是建立在细读基础之上的“慢写”,是对感性认识的理性表达。希望写作者在慢中品味,获得对艺术的真切感受并找到表达的方式。

  此次展出的作品和评论,就是艺术家和评论者紧密合作的成果。(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