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医保重复缴费能退吗?官方回复来了!
2022年10月24日 08:40 来源:重庆晚报

  “因享受医疗保险缴费优惠或政府补助、重复缴费等情形造成参保单位或个人多缴医疗保险费的,可申请退费吗?”日前,针对多位市民在重庆市“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医保退费问题,相关部门进行了回复。

  1问

  通过重庆税务缴纳医疗保险,误缴了220元,这种情况可以退费吗?

  重庆市税务局:关于您反映的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在本市内重缴的问题,对职工医保待遇正常后参加居民医保的,由于其不属于居民医保参保范围,可由参保人员提出居民医保退费申请,核验符合条件的办理居民医保退费。

  2问

  2022年9月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由于有90天等待期不能及时享受医保待遇,如何退费?

  铜梁区医保局:参加我市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2022年3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参保缴费的,自完清费用的次月1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对5月1日后缴费的,自完清费用之日起90日后享受居民医保待遇至今年年底。

  根据相关规定,享受财政补助的退费、享受困难资助的退费、死亡的退费、职工与居民本市内重缴、大学生与普通居民本市内重缴、医保档次变更、当年9月30日后误缴当年医保费,由于其情形不在上述退费范围内,所以不能按规定退费。

  3问

  父亲今年3月去世,之前缴纳的职工医保能否全额退费?

  长寿区医保局:按年度缴费的个人参保人员在当年1月31日前死亡,其缴纳的当年医疗保险参保费,可由其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申请全额退费。

  4问

  个人参保与单位参保重复缴费,重复期间个人参保缴纳的费用如何退?

  渝北区医保局:个人参保人员按年缴纳医保费后,转为随用人单位参保形成重复的缴费,期间未享受相关待遇的,其本人可在次年申请退还重复期间个人参保缴纳的费用(应扣除其重复期间已划入个人账户的资金)。可以携带身份证、银行卡到渝北区医保大厅窗口办理退费业务。

  5问

  大学生居民医保和居民医保缴重了,到合川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医保退款,何时能退?

  合川区医保局:“退费业务由参保人提出申请,税务部门受理、核验其退费信息”后方可办理退费。若您想退补差金额及是否能退费,可先与税务窗口直接联系。

  经查,您属于2021年民政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您的大学生居民医保一档缴费(280元)已由政府全额资助并缴纳,后于缴费期内您又进行了一档提二档的补差(补差金额375元)。这只是档次的提升并不是重复缴费,同时也未发现有重复缴费记录。您今年4月1日到医保窗口咨询了有关退费相关事宜,但当时并未办理退费手续。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