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共同奋斗!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2年10月21日 07:5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共同奋斗!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二十大报告持续引发重庆党员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党的二十大报告处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二字重若千钧,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奋斗、锐意进取,努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这段时间,九龙坡区正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现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让我们更加坚定立足民生所需,抓好城市有机更新。”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建图说,将从打造“小而美”市政设施、“烟火人间石坪桥”等方面,着力补齐辖区设施老旧破损短板;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15分钟生活圈完善等方面,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为居民提供更好更便捷的生活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分配制度,重庆社会主义学院高级讲师秦江明表示,完善分配制度,主要解决的是“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的问题,目的是为了推进共同富裕。在他看来,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构建三次分配相协调的制度体系,能从根本上保证三次分配的有效合理;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是劳动力市场对劳动者的正向激励,体现的是效率与公平的统一。”

  就业是民生之本。报告中提到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让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天元感到振奋。他说,将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持续推进就业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着力加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人口、城镇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全面提升就业技能培训针对性、有效性,促进充分就业。

  “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是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市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处处长周康祥说,将坚持预防为主,不断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军队青年医疗科技工作者、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副研究员谢杨丽表示:“作为医疗科技工作者,要始终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不断加快科研速度,进一步提高科研成果转化,让官兵以更健康的体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让群众以更健康的体魄增强幸福感、获得感。”

  报告中提到“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市社会保险局党委书记杨尚彬表示,将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各项社保待遇、持续完善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社保经办管理服务能力,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这是党的宗旨的体现,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体现。”潼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立平说,潼南组织部将紧扣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永川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小东说,作为一名统战工作者,将团结、带领和动员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一起想、一起干、一起奋斗。

  “学习了报告,让我深深懂得,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要由人民共享。”涪陵区发展改革委党委书记、主任易先勇说,近年来,涪陵区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19.8亿元,每年谋划推进一批重点民生实事。“下一步,我们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认真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渝中区石油路街道党政办干部何娟表示,为民造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在新时代,为民造福就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认真为群众办好每件实事。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

  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认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立足用好用活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革命文化、统战文化和移民文化,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全面加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等,加快把重庆建设成为文化强市。

  对报告中提到的“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张进说,将以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为导向,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报告提出要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新时代的志愿服务逐渐走向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格局,作为基层要大力营造各类群体踊跃参加志愿服务的社会氛围。”全国文明单位、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办事处主任黄贞臻表示,将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阵地优势和贴近群众的传播优势,发挥好街道“新火”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浩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重庆文学界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关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任务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实施文学创作讴歌计划、扶优计划、培新计划、重庆文学公开课等,用更多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精品力作为文化强国、文化强市建设贡献力量。

  重庆自然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高碧春说,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重庆自然博物馆致力于“让博物馆融入百姓生活”,该馆将把“云上博物馆”建设好、利用好,把博物馆送到市民身边。同时,将推动“博物馆+研学旅行”,开展有趣、有意义的“校外课堂”,为市民美好生活增添亮丽色彩。

  忠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曾艳说,她和团队将重点保护和利用好白公祠古建筑群、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忠州老街的东门遗址等文化遗产,让文物真正活起来,助力“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建设,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增彩。

  拓宽基层治理渠道

  激发人民群众主人翁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

  “报告提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和人民主体地位的治国理念,对于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认为,展望全过程人民民主伟大实践,需要进一步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在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落实到党和国家机关工作的各个层级和各个方面,转化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实践。

  沙坪坝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办公室主任漆鹏说,认真学习了报告,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方向更加明晰。去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沙坪坝区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年多来,沙坪坝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群众主体、专家参与”,全力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让普通老百姓的意见直通全国人大和市人大,先后有86条“金点子”被国家法律和市级法规采纳。漆鹏表示,将不断守正创新,架好党群“连心桥”,畅通民意“直通车”,当好群众“代言人”。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展出了一张由长寿区政协组织开展的“渝事好商量”协商现场图片。“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基层民主协商的生动实践。”长寿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何以龙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协商民主的论述令人振奋。“渝事好商量”基层小微协商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开展基层协商的有效载体。下一步,长寿区政协将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持续深入开展好“渝事好商量”有关工作,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报告提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对此,“重庆市最美新时代政法英模”、合川区检察院检察五部主任吕凯说,将牢记“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持续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等民生领域,精益求精办好每一个案件,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巴南区二圣镇党委书记刘俊军表示,将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村务公开制度,拓展村务公开平台,强化村务公开监督,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基层政府的透明度。

  (记者 陈国栋 李珩 张莎 黄乔 周尤 王亚同 韩毅 杨铌紫 苏畅 赵迎昭 张凌漪)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