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实施好重点民生实事 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10月20日 08:16 来源:上游新闻

  19日,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举行“学习二十大 书写新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重庆市发展改革委、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重庆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答记者问。

  会上,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朱江介绍了重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相关情况。

  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强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朱江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夯实民生基础,筑牢民生底线,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基本民生网底不断织密兜实。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清单,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明显增强。就业水平保持稳定,全市五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36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均控制在较低水平。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803元,年均增长8.9%。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乡低保标准缩小到1:0.81。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每千常住人口卫生技术人员数、执业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分别达7.68人、2.87人和3.55人。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普惠性民生服务供给提质扩容。普惠托育服务实现“从无到有”,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1.73个。养老服务供给不断扩大,全市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23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2.8张。优质医疗服务资源扩容,全市三甲医院达到41家,推动4家医院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城镇常住居民人均住房面积40.3平方米。

  多样化民生需求得到更好满足。生活性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张,家政、健身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加速提质扩容。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等领域年均增速超10%。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连锁化、集团化经营的医疗机构,促进诊所发展。健康医疗与养老、旅游、体育、互联网、食品等领域融合,建成温泉旅游景区40余个、各类森林体验养生康养基地30余处和森林人家3700多家。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民生服务领域加快集成应用。

  民生保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每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左右用于民生。深入推进民生领域简政放权,取消、下放、整合一批卫生、民政、人力社保等领域审批事项。理顺医药管理体制,组建医保局,形成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格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连续5年获国务院表彰。全面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进一步降低养老机构准入门槛,放宽外资捐资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

  滚动实施好15件重点民生实事

  朱江说,近五年来,重庆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中央有要求、群众有期盼、市委市政府有部署、改善有基础的民生领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眼于解决人口“一老一小”、住房“一旧一危”、就业“一生一困”、交通“一堵一安”等问题,累计滚动实施重点民生实事32件。

  “今年实施的15件重点民生实事,总体进展良好。” 朱江说,前三季度,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工程等3件重点民生实事已提前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百千万惠残助残行动、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中心城区轨道站点步行便捷性提升等6件重点民生实事超额完成了三季度的节点目标任务。其余6件重点民生实事也达到了序时进度,能够按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朱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滚动实施好15件重点民生实事,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记者 陈竹 王淳 石亨 摄影 刘力 张锦旗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