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未来五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00万人
2022年10月20日 07:59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19日,在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举行的“学习二十大 书写新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上,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就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社会保险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答。

  关键词:促进就业

  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请问当前重庆的就业形势如何?未来在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方面有哪些举措?

  黎勇: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黎勇表示,近五年来,重庆城镇新增就业365万人,年均超过70万人,调查失业率低于预期控制目标,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3%以上,其中2021年达到96.5%;全市793.7万农民工实现转移就业,市内就业占比增至64.7%;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保持在80万左右;今年1—9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0.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8%,同比增长1.3%,1—8月平均调查失业率5.4%,低于控制目标,优于全国水平,基本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有力支撑了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以“四个强化”不断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未来五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关键词:社会保险

  问:下一步重庆在社会保险领域将采取哪些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黎勇: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人力社保系统持续完善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以改革促发展,以统筹惠民生,参保覆盖持续扩大,截至今年9月,全市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550万人、597万人和762万人,较2017年末分别增加468万人、134万人和251万人;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结构比例五年间从42:58优化为56:44。

  社保待遇稳步提高,基金运行安全有效,连续调增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五年间提升了23%。连续实施多轮社保减、免、缓、补、返惠企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超千亿元。在全国首批落地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已覆盖7家试点平台18万人。社保经办服务全面提升,实现了12个事项“即时办”,15个事项“快速办”,72个事项“网上办”,36个事项“全渝通办”。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五全举措”切实提升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全力推改革。稳妥抓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落地实施,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优化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巩固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持续做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等惠企纾困举措;稳妥推进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试点,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二是全域促参保。继续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开展“扩面提质”专项行动,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为重点,促进应参尽参;扎实推进参保“直通车”建设,持续优化参保结构,提高参保质量,确保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三是全面提待遇。持续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待遇调整机制,不断健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标准和缴费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强化“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激励约束机制,鼓励更多有能力有意愿的群众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不断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

  四是全程强监管。统一社会保险费征缴模式,强化大数据比对和部门协作;健全“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持续开展基金管理提升和经办风险防控行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五是全心优服务。以“智慧人社”为依托,深化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线上服务应上尽上,推动线下服务向基层延伸至社区、园区、银行、企业,让人民群众在我们的社保服务中切切实实体会到民生的温度和民生的速度。(陈竹 石亨 王淳 摄影 刘力 张锦旗)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