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凝聚力量 以“最大公约数”推进基层治理
2022年10月19日 08:11 来源:重庆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要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基层如何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怎样把广大群众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构建良好的基层治理格局?

  10月18日,记者连线在京参会的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杨懿,以及江北区铁山坪街道唐桂社区党委书记张月艳,请他们分享学习报告的体会、贯彻落实报告精神的思路。

  现场参会:深感民主法治工作者责任大

  “在城乡基层一线,要用法治思维助力发展、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用法律服务凝聚力量”

  “能参加这一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盛会,是我一生弥足珍贵的经历。”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参观展览、分组讨论……杨懿心情激动,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民主法治工作在推进基层治理进程中十分重要,作为一名法治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坚守司法为民初心,努力引导群众参与法治建设,共享法治成果。”杨懿曾到脱贫攻坚一线驻村近4年,对于基层群众期盼什么、法治能干什么、基层法治该怎么干,有着较为深入的了解。

  杨懿说,在城乡基层一线,要用法治思维助力发展、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用法律服务凝聚力量,在“小事”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社区学习:要让群众“说得上话议得成事”

  “将根据报告中‘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要求,依托‘唐桂百姓议事厅’‘小马工作站’,持续畅通居民诉求表达渠道”

  10月16日一早,张月艳与同事们来到社区会客厅,等待直播开始。当报告提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时,大家听得特别认真。

  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报告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和底气。”张月艳说。

  参加工作9年来,张月艳始终扎根社区基层一线,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创新方式方法改进基层治理,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她带领社区一班人探索打造“唐桂百姓议事厅”民主议事品牌,积极推进江北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试验区”试点工作。

  张月艳表示,将根据报告中“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要求,依托“唐桂百姓议事厅”“小马工作站”,持续畅通居民诉求表达渠道,让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

  共同心声: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在村居社区内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一个在城市社区,长期奋战在基层治理一线;一个是市级司法行政部门的中层干部。他们经历不同,却有着相同的为民初心。

  围绕基层民主、基层治理,张月艳通过连线的方式请教杨懿代表——如何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小事”中找到“最大公约数”?

  “基层民主是由党组织领导和赋能的民主,由平等协商驱动的民主。”杨懿说,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在村居社区内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撑。杨懿和张月艳分享了自己驻村期间,参与创建“让一让”调解室,创新“院坝治理”、培育“法治明白人”,激发群众自觉投身乡村治理的经验。

  张月艳说:“杨懿代表的经验分享,给我很大的启发。”

  张月艳表示,社会治理的核心在人,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及时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调动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从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入手,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畅通居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推行多元共治、共建共享,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切实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王亚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