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奋进!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2022年10月18日 08:30 来源:重庆日报
10月17日,黔江区中塘镇迎新村,村里的干部群众在农家院坝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特约摄影 杨敏/视觉重庆
10月17日,黔江区中塘镇迎新村,村里的干部群众在农家院坝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特约摄影 杨敏/视觉重庆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伟大征程踔厉奋发。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千里之外的山城重庆,奋战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具有深刻历史洞察力、重要理论引领力、强大实践指导力的报告,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表示,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

  伟大变革激荡人心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十年砥砺奋进,历史的如椽巨笔绘写壮美画卷。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党和国家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实现的伟大变革感到振奋。

  走进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秦定波的办公室,他正通过《重庆日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其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让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秦定波说,接下来,我市文化旅游系统将坚定自觉地以报告作为今后工作的指导和遵循,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等,努力建设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学文表示,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辉。作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带领企业把坚持世界一流的品质追求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相统一,在推动共同富裕进程中体现企业作为。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把智能化、绿色低碳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推动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变革,实现产业与环境和谐共生,为推动产业基础再造、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0月17日,市文联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与会人员精神饱满,一边听宣讲,一边做笔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生力军,文联工作者必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说,只有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指引,我们的文艺工作才能生机勃勃、春色满园。市文联将不断加强思想引领,为助推重庆文化强市建设谱写新篇章。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代金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六个坚持”,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具体体现。“坚持人民至上”强调的是理论创新要坚持历史唯物论的“人民主体”世界观和“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强调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和文化的正确,突出了理论创新的价值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了唯物史观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和社会有机体理论,强调理论创新必须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必须具有系统性、全局性;“坚持胸怀天下”体现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致力于全人类解放的宽广胸怀、雄心壮志、坚定信念和战略思维方式,强调理论创新要把对中国前途命运的思考置于对世界格局和国际力量的科学分析之上,以更宽广的眼光谋划和推进中国的发展,推动人类进步事业。

  10月17日,秋日暖阳,首条市域(郊)铁路江跳线上,一辆列车缓缓驶入江津圣泉寺站。车窗外,新开业的商场焕然一新。

  “现在,市民不仅外出更加便捷,逛公园、逛商场的选择多得很哟!”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田文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开创了非凡十年,铸造了伟大变革。十年来,江津滨江新城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新起点上,我们将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着力加快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构筑‘内畅外联’交通体系,努力把江津滨江新城建设成为有品质、有颜值、有情怀、有温度的宜居城市。”

  伟大梦想凝聚人心

  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大家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之一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决把报告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表示,全市规划自然资源系统将深刻学习宣传贯彻报告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深化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体系;要加强自然资源改革与管理,助力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夯实地质灾害安全防线,在规划自然资源改革发展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方面取得实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成长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对做好青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团市委书记廖传锦表示,新时代十年,在市委和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市委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为党做好青年工作,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持续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有效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团,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断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而努力奋斗。接下来,团市委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10月17日,认真学习、领会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重庆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浪表示,目前农业产业发展中“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存在,接下来农担集团将继续秉承“姓农、为农、惠农”初心,以培育和发展适度规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己任,创新产品优化服务方式,降低融资担保综合成本,适当放宽农业信贷担保条件,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撬动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倾斜,切实履行国企担当和社会责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乡村产业振兴奉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农业农村委人居环境和社会事业处处长刘明说,2018年以来,我市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扭转了长期以来存在的“脏乱差”局面。去年,我市又接续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干净整洁到美丽宜居,从全面推开到整体提升转变。刘明表示,将坚持乡村建设的人民性,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推进,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强调,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为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綦江区融媒体中心运维部主任金玉华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新闻工作者,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顺应媒体融合大势,自觉向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转型,学懂弄通报网台微端屏全媒体平台传播规律,用心用情用力创作更多“接地气”“冒热气”,群众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努力讲好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故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三峡库区忠县,忠州老街破茧重生,从曾经的“脏乱差”变成忠州人的休闲打卡地,成为“三峡库心·长江盆景”的一张新名片。

  忠县住房和城乡建委党委书记、主任田海滨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未来五年,忠县将继续以老旧小区改造为依托,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功能,不断提升城市居住品质,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推进智慧管网、智慧工地、智慧小区建设,努力推进住房城乡事业再上新台阶。

  伟大事业坚定信心

  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大家表示,前进道路上,要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新时代的最强音!”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宝权表示,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全体党员干部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稳住当下,大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大数据智能化创新、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等工作,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立足长远,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城市综合实力、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社会治理水平、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邦平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这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以“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以发挥退役军人积极作用为重点,提质提速、创新创优,不断提高安置军休、就业创业、拥军优抚、褒扬纪念等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质量,深化新时代双拥工作,奋力谱写退役军人工作的崭新篇章。

  永川区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余波表示,永川区经信系统将把报告精神转化为建设制造强国、数字中国的强大力量,紧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永川的“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制造业基地”使命,以“产业能级提升行动”“开放创新发展行动”为工作方向,全力建设“西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城”“西部数字产业基地”,为永川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努力奋斗。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这既让我们坚定了发展中医的信心,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表示,全院干部职工将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中医药人的智慧和力量。

  “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刘云生说,教育评价体系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10年教育评价综合水平不断提升,基本建成了覆盖各级各类教育、辐射国内外的评估体系。接下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建设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教育评价机构,在建设高质量教育评价体系上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再立新功。

  伟大工程坚守初心

  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10月17日早上,江北区纪委监委创建的“智能监察大数据运用中心”正在运行,工作人员一边操作系统一边查看有无新的问题线索,这是该区坚持“重拳反腐无禁区、全面监督无死角”的一个缩影。江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杨新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基层纪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下阶段,将继续推进数字赋能精准监督,以‘大数据+监督’模式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争取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护航伟大新征程。”

  “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二十大报告让中建二局西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周十分感慨。他说,公司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纳入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后,将继续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差旅等相关规定,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

  作为一名基层监察监督员,大足区通桥街道天星社区居民张芬对近年来党风政风民风的改变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作为一名社区监察监督员,我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基层监督‘末梢’作用,把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向上反映,让群众的‘急难愁盼’真正得到解决。同时,也当好‘宣传员’,将党的好政策、‘打虎拍蝇’的故事讲给群众听。”

  (记者 周尤 赵欣 韩毅 彭瑜 申晓佳 栗园园 赵伟平 张莎 李珩 云钰 杨铌紫 罗芸)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