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首届“中华诗城杯”诗词大会启动 川渝少年同台争霸诗词达人
2022年10月14日 12: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4日电(陈媛)“千年夔州诗城奉节——2022中国首届川渝少年诗词大会”于10月13日正式启动,此次诗词大会旨在以诗词为媒,架起川渝两地青少年之间文化交流的桥梁,让川渝传统文化深度融合。   

图为奉节美景。王正坤
图为奉节美景。王正坤

  共青团奉节县委书记雷尊宇介绍,活动目的是让川渝少年共享一场诗词盛宴,激发广大少年热爱诗词,加深他们对语言文字之美的理解,感受博大精深的古代诗词之美。

  重庆奉节县文旅委主任潘万山表示,四川有著名的杜甫草堂,重庆有诗城胜地奉节,川渝联动开展少年诗词大会,以诗词大会为媒,真正架起一座青少年之间文化交流的桥梁,让川渝两地传统文化深度融合,不但能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孩子成长赋能,还能深度挖掘川渝两地的文化,形成川渝两地的文化新名片。

图为奉节美景。王正坤 摄
图为奉节美景。王正坤 摄 

  据了解,此次诗词大会将持续至2023年1月,川渝两地6-15岁的学子均可报名参加,报名截止日期为2022年11月15日。

  根据赛事规划,此次诗词大会将设置初级挑战、高级挑战、终极精英荟三个阶段,设置8个挑战组别,即1-2年级组、3年级组、4年级组、5年级组、6年级组、7年级组、8年级组、9年级组。

  其中,11月19日至12月10日为初级挑战和高级挑战,参与选手均通过线上答题比拼。通过成绩排名晋级统计,最终个人总成绩排名前120的选手可进入2023年1月中旬在奉节县举办的终极精英荟挑战,进行线下诗词达人争霸。

  此外,本次诗词大会还开发了诗词大巴、诗词列车等创意活动,同时打造诗词研学、冬夏令营、诗词少年社会实践活动等互动性强的系列活动,让少年在活动中加深对语言的理解,感受古代诗词的魅力。

  作为历史名城,李白、杜甫、孟郊、白居易、刘禹锡等著名诗人都曾流连于此,留下上万首震烁古今的诗篇。同时,奉节还将聚焦“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目标定位和“行千里、致广大”价值定位,用好生态、人文“两个宝贝”,围绕“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主题,做好文化和旅游这篇文章,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持续叫响中华诗城这块金字招牌。

  据悉,本次大会由共青团重庆市委、中共奉节县委、奉节县人民政府主办,奉节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委、县教委、共青团奉节县委、赤甲集团、重庆青少年新媒体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对诗词大会进行学术指导。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