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
2022年10月13日 07:56 来源:重庆日报

  陈敏尔胡衡华在调度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

  近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在参加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期间,对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调度、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10月12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对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再动员、再部署。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明清,有关市领导出席会议。

  陈敏尔、胡衡华指出,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重要、非常紧要。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防控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动态清零,坚持以快制快,采取坚决果断、过硬管用措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控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有力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强化区县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每日调度,分管领导要分兵把口,各级指挥体系、工作专班要始终保持激活状态,市级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对防控不力导致疫情扩散要严肃追责问责。

  陈敏尔、胡衡华强调,要快速排查风险人员,发挥“三公(工)”协同作用,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和方式开展流调溯源,强化区域协查信息共享,加强社区排查,力争在最短时间找齐管住密接、次密接和赋码人员,切实切断传播链条。要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按照“范围足够大、措施足够严”和“先管控、再摸排”原则,科学精准划定临时管控区域,合理划分高中风险地区,把风险兜住兜牢。要强化隔离管理,加强隔离人员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落实工作人员闭环管理和个人防护等措施,坚决杜绝破环外溢,严防隔离点内交叉感染,做好隔离群众生活保障。要加大核酸检测力度,加密检测频次,抓实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确保疫情早发现、快处置。要加强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管理,进一步强化“首站首问”责任,严格落实入渝即扫、入渝即查、入渝即检、入渝即报措施,认真执行防控政策,强化健康监测,严防输入性风险。要持续抓好社会面防控,强化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商超、景区等重点场所管理,严格落实查码验证要求,严控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抓好市场保供稳价,严防发生次生事件。要继续做好舆论引导,及时精准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

  李明清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深刻检视反思存在的问题,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来抓,科学精准、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各区县各部门要扣紧压实责任链条,以快制快迅速处置本区县本单位疫情,提升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能力,重点把好交通入口、社区排查、重点场所管控、入境闭环、个人防护关,落实首站首问首责、“入渝四即”、公共场所核码查验,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疫情防控政策培训,落实好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监测、区域核酸筛查,开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回头查”,高效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记者 杨帆 张珺 陈国栋)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