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未来可期”!200名中外记者走进重庆单元
2022年10月13日 07:48 来源:华龙网

  “重庆是中国很棒的城市”“重庆,未来可期”……12日上午,海内外200名记者,走进“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参观完重庆单元后,媒体记者们纷纷为重庆点赞,重庆单元现场的“长江之歌”互动项目、智能制造3D折形屏更是引得现场的外国记者争相体验或驻足,并称“要把这么有意思的项目拍给自己国家的朋友看看”,而以海扶刀、页岩气为代表的重庆智能制造项目展示也让记者们不禁惊叹“重庆速度”。

外国记者接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市展览办供图
外国记者接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市展览办供图 

  “重庆,深深吸引着我”

  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沙盘、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模型、“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广阳岛、“世界的中转站”——果园港、“山城人民幸福生活”“长江之歌”“童画长江”、陆海新通道……重庆单元的每一张图片、每一件模型展品都吸引着中外记者的目光。

  在智能制造展台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前,不少记者停下脚步。

  “海扶刀是中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医疗设备,通过体外发射超声波,对体内肿瘤无创治疗。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JC300型的焦域更精细,消融精度可达亚毫米级;影像定位更精准,立体可视化智能监控。”听完讲解员的介绍,记者们纷纷对这项技术表示赞叹。

  “我对中国近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很感兴趣,而重庆像中国的其他大城市一样,也是高速发展的城市,所以重庆这座城市也深深吸引着我。”来自巴西的记者ATTUCH SOBREIRA介绍,在参与今天的观展活动前,他提前阅读了一些背景材料,通过今天的现场参观,他对重庆对外开放、数字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也更加向往到重庆走一趟。

  “把重庆拍给我的朋友看看”

  今天的参观中,中外记者们最感兴趣的展项之一,莫过于“长江之歌”互动装置,“这些采自长江重庆段的水体样本,被制作成23个跳动的音符,手指从上方轻轻划过,就能听到美妙的音乐,非常吸引我。” 解放日报记者余晨扬说。

  同样对“长江之歌”兴趣盎然的,还有来自刚果的记者TANGAMU SOLANGE,她一边拿着相机拍照,一边动手操作着。

  “很少见到这么奇特、这么有创意的互动项目,我想把它拍下来给我的朋友们看看。”

  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主题活动——童画长江”展项面前,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廖亮驻足许久,他打开手机扫码体验观看了AI动画的长江鱼。

  廖亮对重庆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深有感触,“上个月我刚去重庆参与了农民丰收节的采访报道,重庆极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和良好的生态环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廖亮表示,重庆探索出的生态修复治理道路,对其他长江上游城市的生态治理有着积极的意义。

  “重庆,未来可期”

  一进展馆,中国化工报的副总编辑徐岩就迫不及待地跟随导览地图找到了重庆单元。

  “自从我去过重庆后,山城的美就一直刻在我脑海中。”徐岩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完重庆单元的展览后,自己对重庆近年来依托智博会、陆海新通道等重大平台,发展数字经济、推进产业升级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在我看来,重庆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如今在智能制造产业方面取得了傲人成果,重庆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会越来越强。”

  对重庆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的不只徐岩,来自广西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梁家鸿,在参观时分享了他的感受:“重庆不仅有扎实的产业根基、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聚集了许多高质量发展的智能化产业。以前对重庆的了解只是来源于网络,这次展览让我有机会真正认识到这座美丽的城市。重庆,未来可期!”梁家鸿边说边对着镜头竖起了大拇指。(记者 张馨月 袁舒含)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