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向“新”而行 驶向高质量发展壮丽航程
2022年10月12日 08:21 来源:华龙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领航“中国号”巨轮驶向高质量发展的壮丽航程。

  这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近年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党中央深刻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观大势,谋大事,稳扎稳打向前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十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翻了一番,总量超过11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2012年的11.4%上升到超过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上保持在30%左右,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十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成功进入创新国家行列,走出了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道路。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通信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培育了智能终端、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新产品、新业态;移动支付、在线购物等新技术新模式让人们切身体验着“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幸福感;智能机器人、增材制造等技术加快突破,有力推动制造业升级发展;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新型显示、先进储能等产业规模跃居世界前列。中国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12年的52.2%提高到60%以上,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经济规模增长至近20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在GDP中比重达到13.4%,创新正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呈现新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设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229.7万户,其中现代农林牧渔业、新型能源企业增速均超30%;二季度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32.2%、40.8%和62.8%,反映出绿色产业正在扩规模、提速度……重庆作为汽车制造业重镇,2016年重庆汽车产量迈入巅峰,达到316万辆,位列全国第一。近期,提出要发展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奋力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跑出加速度。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旧动能”转向“新动能”,从“积累量”转向“提升质”,创新动能强劲,绿色动力澎湃,新经济新业态活跃,生动体现我国高质量发展稳中向好,未来可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创新驱动成效显著,科技自强蹄疾步稳。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改善民生福祉,护航人民生命健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支撑,成为开启复兴新征程、塑造发展新优势的有力保障。

  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相信随着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中国号”巨轮将驶向更加壮丽的高质量发展航程。

  作者:杨光志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