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好吃狗请注意 树林里的野菌 不要乱采
2022年10月12日 08:12 来源:重庆晚报

  又到了野生菌采摘时节,近日,不少市民在网络社交平台上晒重庆周边树林采野生菌的视频,引起了很多人的好奇心。专家表示,虽然采摘野生菌是一件有意思的事,但在食用野生菌时,却存在一定程度的风险,市民最好做到“不采不食”野生菌。

  去野外体验采摘野生菌

  市民采摘靠经验

  家住沙坪坝的何女士,是采摘野生菌的市民之一。何女士晒出的野生菌有红有白,看上去很是诱人。据何女士讲述,自己平日在石桥铺附近上班,老家在武隆。近年,自己经常在网上看到各种采野生菌的视频,觉得非常有意思。今年,趁着假期,她也约上家人,回武隆老家体验了一把采野生菌。

  “很多当地人都知道野生菌大概分布的范围,我们顺着指示,在一片树林里采摘了大概半天,就采到了一塑料口袋的野生菌。”何女士说,树林里野生菌的种类很多,他们采摘时判断的标准主要是靠颜色来分辨,一般颜色鲜艳的是有毒的。另一种判断的标准则是通过询问当地人,他们依据以往的经验来告诉她,哪种野生菌可以食用。

  除了武隆,重庆中心城区不少树林里也出现了野生菌,网络社交平台上甚至还发布了采野生菌指南,专门列出了哪些树林长野生菌。

  野生菌大多是有毒的

  误食有可能危及生命

  采摘野生蘑菇是一件有意思的事,但在食用野生蘑菇时,却存在一定程度的风险。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家辉副教授,其专门开展野生大型真菌生物多样性研究,对重庆一带的野生菌非常熟悉。但在说到市民采食野生菌时,张家辉表示,不提倡盲目食用野生菌的行为,预防野生菌中毒的最有效途径就是做到“不卖不买、不采不食”。

  据张家辉介绍,重庆的野生菌种类大概有1000余种,主要分布在渝东南和渝东北地区,中心城区及周边的公园、森林、绿地等也有分布。野生菌一般出现在春、夏、秋三季,出现的时间根据品种不同,有的在10天至一个月以内,有的长达数月,少数种类为多年生。当下比较常见的野生食用菌为蜜环菌和假蜜环菌。另外,香菇、羊肚菌类、松乳菇、变绿红菇等,也是重庆地区比较常见的可食用野生菌。

  除了可食用的,有毒的野生菌也不少。其中鹅膏菌类、丝膜菌类是比较常见的有毒野生菌品种,前者辨识特征主要是具有菌环和菌托、菌盖表面有各种菌幕残余,后者主要是菌柄上部有蜘蛛丝状的结构。颜色深、具臭味怪味、生长在污秽环境中的野生菌大多是有毒的。

  “分辨野生菌是否有毒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因此我们不建议不提倡市民自行采摘食用!”张家辉提醒道,食用有毒野生菌,会导致六种类型的中毒,轻者会引起呕吐、腹泻,严重的会导致肾脏衰竭、心脏衰竭、肝脏坏死等,甚至致死。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摄影报道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