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州:聚焦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干货满满附赠“锦囊妙计”
2022年10月11日 16:1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1日电(程蕾)9日,由万州区委宣传部、区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发布活动在万州三峡广告产业园举行。来自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管局、牌楼街道的五位“发言人”现场化身“诸葛亮”,在分别就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打击整治、追赃挽损、风险预警、防范甄别等问题与现场群众面对面交流分享的同时,还对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释疑解惑、出谋支招。

“发言人来了”活动现场 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记者冉劲松拍摄“发言人来了”活动现场 。 冉劲松 摄

  发言人“干货满满” 群众“侧耳倾听”

  “大家好,我是区委政法委的陈朝兵,作为全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牵头单位,我们主要负责统筹谋划、组织实施、协调推动、督办落实等工作,你们可以叫我‘平安旗手’。”下午3时,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首先走上发布台举牌的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陈朝兵“隆重”介绍自己。

  第二个发言的是区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任玮。“我们现阶段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全力以赴打击各类诈骗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请大家叫我‘犯罪克星’。”其言简意赅又铿锵有力的话语,立马赢得台下市民的热烈掌声。

  接着,来自区民政局的“贴心管家””向东、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执法先锋”高盛华 、牌楼街道的“社区帮手”袁昌斌相继走上发布台与大家见面。

  活动现场,五大“发言人”先后围绕全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统筹实施、推动落实;查结成案、追赃挽损、典型案例办理;全区养老机构诈骗风险隐患排查;涉养老“食品”“保健品”领域涉诈整治、“专家义诊”“免费旅游”“健康咨询讲座”等违法行为的严厉打击;聚焦线上线下,对老年群体“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等开展情况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

  “通过加大组织、宣传、整治力度,我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其线索有效率、破案率、行业整治率均保持100%,位居全市第一。”

  “今年4月,市民熊某双因急于给女儿办残疾证而遭遇‘民政人’诈骗。经查,犯罪嫌疑人杨某军在一年多时间内,通过冒充民政局、政府工作人员给老年人办低保、大病救助、老年人补贴等方式,共骗取多位老人数万元养老钱。”

  “市场监管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强化排查督办,严厉打击涉及老年人的‘食品’‘保健品’市场养老诈骗违法行为,着力为老年群体构建安全放心的消费市场环境。”

  活动中,“发言人”们讲举措、举实例、授诀窍、支招数,唯恐不能将所知所晓倾囊相授,力求台下群众听得懂、悟得通、少上当、多满意。

  从“踊跃问”到“从容答” 群众直言“收获多多”

  主题分享结束后,五位“发言人”还就市民提出的养老诈骗相关问题进行解答疑惑,着力消除群众的烦心事、困扰事、不解事,提升其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如果遭遇了养老诈骗,我该怎么做?”现场一市民提出疑问,这也让“犯罪克星”任玮瞬间打开了话匣子“支招”。

  “保留好通信、聊天、转账记录等证据,再火速报警求助!”任玮称,报警越早止损挽损的成功率也就越高。

  他强调,被骗后及时报案非常重要,公安机关将尽全力为群众追回损失,同时也希望老年朋友们进一步筑牢自身防骗意识,遇事与家人、子女多沟通交流。

  “请再介绍下养老服务领域常见的诈骗类型。”任玮话音刚落,现场便有一名女士追问。

  “贴心管家”向东接过话茬耐心作答,养老服务领域诈骗类型可谓五花八门,但最为常见的就是以提供“养老服务”和“养老项目”为名。前者以预售养老床位、虚构养老服务项目等名义,通过办会员卡、明显超过床位供给能力承诺服务、预交养老服务费等手段,诈骗老年人钱财;后者则以开办养老院、购买养老公寓、入股养生基地等为由,以售后定期返点、高额分红为诱饵,诱骗老年人参与投资。

  “但不管骗子手段如何变化多端,万变不离‘钱’字,因此凡是提及‘钱’,请大家万分慎重,莫贪小便宜、莫轻信他人,遇事多冷静、多思考、多商量。”向东强调道。

  …… 

  在“你问我答”的互动答疑中,台下群众问得积极,台上“发言人”应对如流,其通俗易懂、颇接地气的作答让大家连连颔首称赞,表示“受益匪浅”。

  据悉,接下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发布活动还将继续走进全区多个街道、社区,以“你问我答”的形式听民意、解民忧,全力回应群众“急难愁盼”,让党的惠民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