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让“规划图”变“施工图” 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构建6大体系
2022年10月11日 08:12 来源:重庆晨报

  2021年10月20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印发,明确提出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同年12月14日,央行等六部门和重庆市政府、四川省政府联合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明确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遵循的思路和原则。至此,西部金融中心的“规划图”勾勒完成。

  为了让“规划图”变“施工图”,川渝两地共建步伐不断加快。近日,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了《四川省〈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简称“实施方案”),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为2022年10月30日。

  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内容?成渝如何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记者梳理发现,实施方案在形成具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构建具有区域辐射力的金融市场体系、构建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金融创新体系、建设支持全球资本配置的内陆金融开放体系、建设法治透明高效的金融生态体系六大方面提出了具体思路。

  1

  形成有竞争力的 金融机构组织体系

  具体来看,从培育壮大法人金融机构、加快集聚金融功能性总部、大力引进外资金融机构、规范发展地方金融组织、健全金融中介服务和专业服务体系等五大方面入手。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快集聚金融功能性总部方面,实施方案提出,探索与上海票据交易所开展战略合作,辐射西南地区票据业务;在大力引进外资金融机构方面,鼓励国际多边开发金融机构设立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业务拓展中心和运营管理中心;在健全金融中介服务和专业服务体系方面,支持设立市场化征信、信用评级、信用增进等法人机构,鼓励研发适合西部地区的征信产品。

  2

  构建具有区域辐射力的金融市场体系

  实施方案从优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地方要素市场体系、加快构建基金服务体系、健全保险市场体系、推进成德眉资金融同城化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内容。

  在优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方面,方案提出,争取北京证券交易所在成都设立区域基地,推动上海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深圳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西南基地功能提档升级,承接中西部地区发行证券路演,争取获得部分监管职能,打造辐射中西部地区的资本市场交易服务中心。

  在完善地方要素市场体系方面,方案提到,支持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做强做大,深化川渝共同产权市场建设,提升国有产权交易服务能力,为成渝地区国有经济改革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在加快构建基金服务体系方面,支持市场化设立境内外私募平行基金、技术并购基金和西部(国际)陆海新通道(私募)基金。

  3

  构建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实施方案提出要构建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并从促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进供应链金融和贸易融资发展、探索特色金融服务模式等方面提出具体内容。

  在促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实施方案提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下沉服务重心,创新开发适应农业农村发展、农民需求的金融产品,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围绕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支持扩大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范围和规模。

  4

  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金融创新体系

  在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金融创新体系方面,实施方案则提出,要深入开展科创金融改革、打造中国(西部)金融科技发展高地。

  5

  建设支持全球资本配置的内陆金融开放体系

  在建设支持全球资本配置的内陆金融开放体系上,实施方案提到,有序推进跨境金融业务创新、支持成都建设“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

  在有序推进跨境金融业务创新方面,鼓励在川企业在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对外贸易合作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此外,持续推进海外人才个人用汇便利化,便利境外赴成渝地区的游客境内小额支付。

  在支持成都建设“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建设“一带一路”金融资产交易服务平台,提升中欧交易所西部中心功能,为西部地区企业和金融机构走向海外提供支持。

  6

  建设法治透明高效的金融生态体系

  如何建设法治透明高效的金融生态体系?实施方案提到,要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谭旭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