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建成四级精神卫生服务体系 109所医疗机构提供精神卫生诊疗服务
2022年10月11日 07:59 来源:重庆日报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记者从市精神卫生中心获悉,目前,重庆基本建成市级、区县、街镇、村社四级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全市有109所医疗机构提供精神卫生诊疗服务,3804个村(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1542所中小学校开设心理辅导室,1240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为员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及时关注和疏导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问题。

  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一项最新研究指出,中国大约1.73亿人有包括焦虑、抑郁和强迫症等在内的精神疾病,其中1.58亿人未接受过专业治疗。

  “这也需要我们进一步健全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市精卫中心主任代鸿说,今年重庆建立了市卫生健康委、市政法委、市民政局、市残联等多部门协作的精神卫生服务机制,为整合多部门资源合力奠定了基础。

  在四级精神卫生服务体系中,市精神卫生中心负责指导全市精神疾病临床诊疗、疑难重症救治、质量控制、业务培训、技术指导和人才培养等;各区县精神卫生中心负责辖区精神障碍诊断治疗、预防、康复、心理健康教育等;街镇发挥精神卫生服务网底作用,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负责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建档、随访管理和健康体检等,防范各类风险隐患;社区配合开展精神障碍患者健康教育、社区康复等,帮助精神障碍患者尽早回归社会。(记者 李珩)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