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箱遇音乐市集”点亮经济新“夜”态
2022年10月09日 11: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活动现场图。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图。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9日电(张保鹏)国庆假日期间,笔者来到位于御湖二支路的“箱遇音乐市集”, 这里是璧山区文旅部门和众多年轻车主筹备了一个多月、共同打造的汽车“后备箱集市”。霓虹灯下,几十辆私家车有序排开,敞开后备箱,热狗、烤串儿、冰激凌、各色手作工艺品、私家精酿啤酒……音乐区里乐队的歌手正和观众一起互动演出,虽然天气有点凉,但是源源不断涌向这里的人流预示着热闹的好戏才刚刚开场。

  90后车主王宇航在这里经营着一个名叫“荒野茶摊”的摊位,刚入夜,客人还不是很多,王宇航和几个朋友围在一起聊天,偶尔起身为旁边桌的客人添茶加水,现场一片轻松惬意。王宇航说,他以前是做主持人的,因为疫情的原因,他的收入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心理压力比较大,在跟朋友参加过几次重庆主城的“后备箱”集市活动后,王宇航觉得这是一个能让人非常放松,又充满了活力的地方。经过思考,王宇航决定决定自己也开一个后备箱摊位,“既能让自己有一定收入,又能够远离嘈杂的城市生活、缓解工作压力。”王宇航开心地道,这段时间,除去成本,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有近2000元的进账。

  “后备箱集市这种业态非常适合我们年轻人,这里有音乐、有啤酒、有故事,有伙伴,大家在这样一个氛围下,不仅玩得非常开心,同时还能有一份不错的收入,这是让我感觉到非常踏实和欣慰。”

  跟王宇航一样,经营着一个饰品摊位的唐霞也非常喜欢后备箱集市的氛围,她将自己的甲壳虫汽车装饰成一个漂亮的粉色小屋,再抱出自己心爱的小狗,给它穿上美丽的外套,往摊位上一放,唐霞的摊位妥妥就成了后备箱集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了很多游客的眼光。唐霞说,她自己以前是做服装销售的,业余时间很喜欢旅行,搜集和购买各种特色饰品是她的爱好,因为疫情的原因,她之前的工作效益不太理想,朋友就推荐她也做一下后备箱摊儿看看如何。唐霞的饰品主打性价比,全部19元一件,都是她亲自挑选的独特款式,前来选购饰品的市民不少,有许多市民还被“练摊儿”的小狗所吸引,专门围过来摸摸逗逗,为唐霞的摊位吸引了不少的人气。

  “在这个集市里我认识了更多的朋友,大家一起交流,总有一些新鲜新奇的信息一起分享,朋友之间互相鼓励,有了这份收入,也让我有了更大的努力工作的动力,让我可以继续我的梦想。”

  随着夜晚降临,市场里的人流逐渐拥挤起来,有不少摊主正在通过网络直播介绍自己的摊位和展现市场的热闹场景,而不少市民正是通过网络了解到这里的信息后慕名而来。笔者在果茶摊主何凤的摊位前驻足,她这里经营着各种口味的果茶,她直播镜头前详细地介绍着各种果茶的口感和味道。何凤平时就是通过互联网销售护肤产品,丰富的经验让何凤非常重视互联网传播,她相信只要诚信经营、充分利用好网络直播平台的优势,再小的摊位也能够博出大大的精彩。“我刚刚就是在直播间给小伙伴们介绍咱们璧山的后备箱集市,在疫情期间,可能有很多实体店的小伙伴受到了影响,但我觉得不要灰心,不要失望,把自己的想法做一些改变,付诸于实践,就一定有所收获。”

  后备箱集市用一种“即停即走”的、年轻的新生活消费模式,让越来越多的人放下手机、走出家门,玩乐其中。同时,这种低成本的创业方式也给人们提供了更多的创业机会和改变生活的可能。让夜晚“亮起来”,经济“火起来”,市民“乐起来”,释放夜间消费活力需要这样独具特色、健康时尚、业态多元的新“夜”态。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