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民建开展“厂网河”一体化改革新模式调研
2022年09月30日 18: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30日电(曹勇)近日,民建巴南区委会副主委、重庆市绿色建筑与建筑产业化协会会长曹勇带领“城市污水治理‘厂网河'一体化改革”调研课题组一行对花溪河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和运营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图为调研走访现场。巴南民建供图
图为调研走访现场。巴南民建供图

  在推进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是减少水环境污染,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措施,重庆市城市排水(污水、雨水)设施及管网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8%以上的目标。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到,花溪河综合整治项目流域范围268平方公里,流域内常驻人口约50万人,项目采用“厂网河”一体化模式,即项目设计-建设-融资-运营-移交统一管理和运营,以流域污水治理为切入点,针对花溪河流域排水管网不健全、沿河排口众多、四大箱涵直排污染等问题,项目完成后,将建成2座再生水厂,4座箱涵末端水质净化站,新改建雨污水管道约136公里,同时,通过河道护坡护岸整治、生态绿道、滨岸绿化等建设,综合提升花溪河流域的水环境质量,实现水环境生态良性循环。

  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土桥水质净化站项目,该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改变土桥箱涵雨污水溢流现状,解决雨污水合流的问题,惠及土桥沿线居民,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品质。

  曹勇认为,“厂网河”一体化是城市排水系统改革的一种新模式、新机制,通过调研了解到,该模式将有利于城市排水系统统筹建设,推进城市排水系统提质增效,释放政府压力,盘活存量资产,推动城市排水系统提档升级。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