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深入推进排险整治 切实做好国庆安全保障工作
2022年09月30日 15: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30日电(潘明杰 王懿瑶)国庆假期将至,为深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推进安全稳定工作,两江新区安委会继9月21日“安全大检查 百日大整治”新闻发布会后,于近日再次召开“安全大检查百日大整治暨第四季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风险研判会议”,进一步部署落实国庆假期及重要节点期间安全工作。

  翠云街道攻坚排险 成功消除2处重大安全隐患

  位于翠云街道南山花园2号地块的重庆渝开扬物流有限公司,其场地搭建约有21000㎡的临时建筑设施,存在防火间距不足、特种设备管理缺位、安全设施缺失等重大安全隐患,还涉及国有土地回收管理问题。

  在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推动下,翠云街道牵头并协同新区办公室、应急管理局、城市管理局、土储中心等单位部门,历时近5个月,顺利完成了渝开扬物流场地处置工作任务。

相关单位联合对渝开扬物流场地开展整治工作。翠云街道供图
相关单位联合对渝开扬物流场地开展整治工作。翠云街道供图

  此外,翠云街道对花朝安置房12幢的重大火灾隐患进行了挂牌整治。据了解,该楼栋涉及农贸市场、车库、茶楼、酒店等重点场所,总建筑面积约30137.543平方米,涉及周边1.5万居民,由于历史遗留原因,该车库、市场内消防设施存在老旧缺失的火灾隐患。

  排查发现该隐患后,翠云街道迅速启动隐患整治工作,统筹资金50万元,由街道牵头成立专班进行全面整治。目前,该隐患治理工作已全部完成并通过消防验收。

  翠云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冯涛告诉记者,街道将继续坚持以遏制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坚决把隐患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继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深化各项应急安全措施,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据了解,翠云街道通过开展工业厂房库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行动,已督导95家工业企业厂房库房进行安全检查,整改消防安全隐患346条;排查辖区115栋高层消防安全隐患,督促整改73条隐患。

  重庆北站多管齐下 严把站区安全关

  重庆火车北站是进出重庆的重要交通枢纽,国庆假期将至,重庆北站人流量大、人群聚集现象明显、人员结构复杂等情况也将加剧,安全管理不容懈怠。

  为有序推进“安全大检查 百日大整治”工作,确保国庆期间火车北站地区安全稳定,重庆火车北站地区综合管理局(下称“北站综管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多管齐下,全面防控重大安全风险。

  国庆假期前,为深入排查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北站综管局特邀请第三方安全专家对站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装修施工场地和“九小场所”进行全覆盖检查,共计排查185家次,督促整改风险隐患30处。

北站综管局联合站区相关单位开展安全检查。重庆火车北站综合管理局供图
北站综管局联合站区相关单位开展安全检查。重庆火车北站地区综合管理局供图

  “北站综管局要求站区各单位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全面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把好站区安全关。”北站综管局相关负责人称,当前北站综管局强化了应急值班值守,实行带班值班“双值班”制度,并督促站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交通站场单位和物业公司加强24小时值班巡查。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北站综管局联合站区单位开展安全宣传,已累计发放宣传品1000份,张贴宣传海报400张,悬挂宣传字牌和横幅30幅,播放宣传视频1500条。

  消防救援支队严阵以待 筑牢全区安全防火墙

  安全大检查、百日大整治专项工作开展以来,两江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强力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排查高层建筑2551栋,推动57栋无消防用水高层建筑全面启动整改。同时,支队引入第三方消防安全评估机制,对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情况进行评估调研,目前全区总体评价良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情况良好率92.4%。

消防队员开展汽车维修企业摸排工作。两江新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消防队员开展汽车维修企业摸排工作。两江新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据了解,两江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当前已推进整改4处重大火灾隐患;联合排查医养机构222家次,整改隐患256处;加强工业厂房库房火灾防控,联合排查工业厂房库房911家(次),整改火灾隐患682处。

  两江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王承介绍,支队党委成员带队对各消防站开展节前安全督导检查,对器材装备进行全面维护保养并补充相关物资,确保队伍时刻处于良好战备状态。

  10月1日起,两江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将实行双领导值班制度,指挥长远程指挥每一起警情,凡辖区发生有影响的灾害事故,支队长、分管领导、全勤指挥部第一时间出动、靠前指挥,确保时刻处于良好战备状态。

  今年以来,两江新区6大直属企业、8大街道、14个重点行业部门紧盯“两重大一突出”,认真摸排全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建立健全风险清单,制定落实管控措施,有效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两江新区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弦,进一步紧张起来、行动起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综合运用“四不两直”开展督导检查,抓实抓牢安全生产的各项任务,全力以赴做好国庆及重要节点期间安全生产保障工作。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