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企业发布工程建设和管理系列“数智”产品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2022年09月28日 20:0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7日电(记者 刘贤)在全国率先提出“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概念的重庆企业同炎数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26日晚在当地发布“i瞰建”“悠里”两大产品体系。这是分别聚焦工程项目建设、运营阶段管理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引起业界、投资界,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管理相关单位的关注。

图为同炎数智董事长汪洋在发布会上致辞。同炎数智供图
图为同炎数智董事长汪洋在发布会上致辞。同炎数智供图

  同炎数智董事长汪洋介绍,在多年的数智化实践中,同炎数智通过服务形成了一系列数智产品。此次发布的两大产品体系,是为让数智化服务工具更适用、更好用、更智能。

  记者从会上获悉,这两大体系共5款产品。具体来看,“i瞰建CU”可为工程企业打造多场景、个性化工程项目管理及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i瞰建PM” 可为“项目管理+工程监理”的工程咨询项目提供基于BIM的数智化服务;“i瞰建PMC” 为“项目管理+工程监理+工程造价”的工程咨询项目提供基于BIM的数智化服务;“i瞰建PMCC”为“项目管理+工程监理+工程造价+技术咨询”的工程咨询项目提供基于BIM的数智化服。

  “i瞰建S”聚焦三控三管(工程进度控制、工程质量控制、工作投资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安全管理),旨在打造数智驱动的高效工作、风险内控的工作平台

  “i瞰建C”作为一款企业投资管控产品,可帮助企业让每一分钱都能“看见”,是基于业主思维以一条线(资金线)、两个点(痛点、难点)深化和构建的全流程数智投资管控平台。

  “悠里” 则以BIM为载体,将设施设备管理、空间管理、人员管理、能耗管理、安防管理、预警提醒、综合管理等各个子系统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可实现园区在运营阶段全方位、全过程、多维度、可视化的有效管控,帮助管理人员提高管控能力,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行业人士如何看待该系列产品?

  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涛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在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创新意义。众所周知,全球数字化转型态势下,工程咨询设计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相对滞后。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到“促进数字技术在全过程工程咨询领域的深度应用,引领咨询服务和工程建设模式转型升级”。因为工程建设领域复杂性高,数字技术在其中更多以工具应用为主,而“产品化”的转化相对滞后。通过不断挖掘客户需求、迭代技术,现在同炎数智形成可以面向业主方等客户的软件平台,体现了工程咨询服务模式的升级。另一个角度来讲,这些软件平台从单一服务于企业内部,到面向市场推进,也有利于整个工程建设产业生态的数字化升级,有助于智能建造的升级。

  两大产品体系除了有助于工程领域企业数字化转型、业主方智慧便捷管控运营项目外,也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作用。

  同炎数智副总经理温智鹏告诉记者,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核心是城市数字孪生底座平台(CIM),可理解为城市的一个“实时镜像”。利用前述数字化产品,工程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就可将建设、技术等数据同步给行政监管部门,便于其对城市的一体化“规、建、管、用”,形成闭环实时监管;而无需像以前一样报各种报表。建设过程中形成的数据资产是CIM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民众未来有望享受到城市立体导航、智慧停车管理等服务,重构生活消费方式。(完)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