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川警方扎实有效推进“警格+网格”融合
2022年09月28日 17: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8日电(胡涛华)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中,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红炉派出所按照区委平安办和区公安局统一部署,立足实战需求,围绕“三个100%”目标,采取三项措施,扎实推进“警格+网格”融合,在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联防联控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拉网式走访 全面核采基础信息

  红炉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积极争取区公安局相关警种的支持,按照网格分工,组成派出所民警、辅警、警务助理和网格员攻坚组,采用入户见面、电话核对等方式,对网格内的实有单位、房屋、人口进行逐条逐项核查校准。

  9月份以来,已累计核准各类信息2000余条。同时,广泛张贴发放警民联系牌(卡)近2万张,不断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知晓度、满意度。

  动态化排查 实时化解矛盾纠纷

  红炉派出所4名民警、9名辅警和9名警务助理联合143名网格员包村包社、进企入户,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回访工作。平安办每月定期开展分析研判会,对重大矛盾纠纷逐一落实具体化解方案,打表推进,对一时难以化解的,推送党政专题研究。成立乡贤、村居党政干部、司法所、派出所、律师等力量组成的多元化调处力量,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及时妥善调处各类纠纷。

  今年8月以来,全镇共调解矛盾纠纷40余起,无一激化,切实把矛盾纠纷和不稳定苗头处置在萌芽状态。

  信息化支撑 提升联防联控效能

  红炉派出所依托交通劝导站、超市等人流量较多点位建立了46个警民联络点,组建老兵巡逻队、人大代表巡逻队等15支专兼职巡逻队,不断完善全区首个农村乡镇智能安防小区“永红佳苑”安防设施,在此基础上,率先建成全区首个“警网融合调度中心”,将辖区企事业单位周边镜头,林区高空瞭望镜头、结构化镜头、政府出资在辖区扫盲补点安装的镜头1000余个,全部整合接入调度中心,实现场镇闭环、重点路口部位全覆盖,为基层治理、侦查破案、维护稳定、治安防控、服务群众提供信息化支撑。

  今年以来,辖区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6.36%、46.15%,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零发生”。(完)

值班编辑:潘明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