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长藤结瓜”式水网 让三建乡1.87万亩产业焕发生机
2022年09月27日 14: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7日电(贾楠 陶涛)丰都县三建乡地处丰都南岸深山峡谷,乡境内水资源虽然丰富,但山高涧深,取水用水困难。工程性缺水问题和水资源空间不均衡问题严重制约三建乡经济社会发展。近日,三建乡在产业地块新建蓄水池172口,并通过渠系与附近的山坪塘连通,解决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水资源综合调度,实现“远水救近火”。

  近年来,在水利部、重庆市人大帮扶集团的支持下,丰都县多渠道筹集资金,在三建乡及周边区域,通过点面结合实施水源工程和水系连通工程,成功解决两大水问题,一举破除山区民众生产生活用水瓶颈,形成“长藤结瓜”水网。

  不久前,历时两年多时间建设的茶沟子水库成功下闸蓄水。标志着彻底解决了三建乡、南天湖镇共7个村社、1.4万人口、10.5万头牲畜和1.87万亩产业耕地的用水需求,彻底结束三建乡“忘水兴叹、靠天吃水”的历史。

  三建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改变“靠天吃水”的历史,当地政府联合县水利局专业人员,经过多方考察和论证,最终决定在海拔约820米的南天湖镇厂天坝村新建茶沟子水库枢纽工程,通过引进客水,彻底解决三建乡缺乏骨干水源的问题。当地决定将茶沟子水库更名为思源水库,意为“饮水思源”“喝水不忘挖井人”。

  丰都县水利局局长潘春华表示,思源水库是三建乡灌溉水源的总源头,通过总长达74公里的灌溉管网和17公里的引水渠,逐步往山下串联起产业水池、山坪塘等,构建起“一库十塘百池”“双管道七水厂”产业和饮水保障水系,让灌溉用水直达田间地头。

  水库修好了,水源调配成了关键。为此,县水利局工作人员联合当地工作人员实地勘察走访后,在该乡红旗寨、鱼泉子等6个村新建山坪塘8口,在夜力坪、双鹰坝等4个村改扩建山坪塘10口,新增蓄水6.3万方,新增、恢复灌面700余亩,全力加强小微型水源工程建设并完善渠系配套。

  今年夏天,三建乡村民刘继兵非常关注自家门前郁郁葱葱的230亩青脆李,由于当地水源渠系配套的完善,青脆李与对面山上成片枯黄的灌木形成鲜明对比——一黄一绿,让他心里格外踏实。

  据了解,三建乡水源工程和水系连通工程的建设,实际上形成了以思源水库为“心脏”、山坪塘为“动脉”、蓄水池为“静脉”的立体水源储蓄调配网络,因地制宜、随坡就势地铺在山野大地上,奔流不息地将水源输送到千家万户、田间地头。这些延展的渠系好似一根根长长短短的藤蔓,这些水库、山坪塘、蓄水池就好似一个个大大小小的瓜果,此水网工程被形象地称为“长藤结瓜”。

  “长藤结瓜”式水网,让三建乡1.87万亩产业地块焕发出新的生机。2022年,三建乡年产笋竹150吨、青脆李35吨、桃子20吨,预计直接经济效益200万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3000元。(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