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
2022年09月26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9月15日电 (记者 钟旖)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互联互通项目15日正式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此举可为新加坡在渝企业、境外人士等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支付选择,助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深化中新金融合作。

  据介绍,重庆是中国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城市,“助力中新互联互通”是该市推广应用的6大类特色场景之一。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新国际数据通道、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中新(重庆)农业“双百”合作计划等重点项目的业务场景都与数字人民币应用高度契合,可为数字人民币试点提供国际化应用窗口。

  当天,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7家银行的在渝分行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相关企业签订11份数字人民币合作协议。

  据介绍,数字人民币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场景下的试点应用,一方面可在商务旅游、人才培训、医疗健康、购物消费等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相关场景,支持个人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另一方面可以陆海新通道为依托,在中国西部与东南亚国家经贸往来中,探索企业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结算。未来,应用还将探索延伸至航空、理财等场景。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稳步推进,重庆与新加坡在金融领域已开展了多维度、全方位、深层次合作,中新跨境融资已超过180亿美元,重庆与新加坡跨境结算累计近600亿美元,新加坡企业在渝设立各类金融机构超20家;中新金融合作已覆盖中国西部10个省市及自治区,并拓展至马来西亚、泰国等东盟国家;各类新加坡企业还积极参与重庆QDLP试点、数字人民币试点等金融业务,有力助推了重庆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辐射带动中国西部金融开放发展。(完)

——刊发于泰国【星暹日报】印尼【千岛日报】【印华日报】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