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税惠擦亮“不夜重庆”招牌
2022年09月26日 17: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6日电 (梁钦卿 余霞 牟馨馨)近日,《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1-2022》出炉,重庆位居2021年中国夜经济影响力10强城市榜单第一,这也是重庆连续3年荣登该榜单榜首。近年来,重庆聚焦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五夜”业态,持续完善功能配套、加强政策扶持、优化营商环境等,打造独具特色的“不夜重庆”消费品牌,税惠支持是重要力量之一。

  夜味山城,烟火气十足

  重庆的“夜味”,不仅是一种味蕾体验,更代表着重庆人的独特生活方式。每当夜幕降临,山城的烟火气息便更加浓郁地弥漫开来:嘈杂热闹的街头巷尾,人声鼎沸的饭店小摊儿,三五好友围坐一起,共享一桌美食,生活的压力和烦恼,便在谈笑和举杯中散去。

  夜幕降临,重庆市万州区静园路李掌柜鲜菜火锅坊人声鼎沸。“一边烫火锅一边聊家常,重庆人的夜生活离不开这口麻辣。”在店内和朋友就餐的曹先生说。

  李掌柜鲜菜火锅坊在当地很受欢迎。该火锅店老板李君介绍,今年中秋节期间门店日翻台率达150%,营业收入约7万元。“我们是个体户,今年享受了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省下了3万元税款。”李君表示,省下来的这笔钱已经给加班员工发放了中秋节礼品,让员工们开心过节。

  除了火锅,重庆还有许多地域特色名菜,如被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奉节盬子鸡。今年上半年,奉节县竹园盬子鸡汤锅店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及“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减免税款2万余元。店主常引航说:“晚上来吃饭的客人越来越多,我们用这笔钱新添了桌椅,现在店里可同时接纳200多人用餐。”

  据悉,适用3%征收率的小规模纳税人自今年4月1日起免征增值税。今年1月至7月,重庆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新增减税9.1亿元,帮助餐饮等行业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夜游山城,纵享多元夜生活

  洪崖洞的夜景多次登上微博热搜,长嘉汇的艺术灯会引来火爆打卡……夜游是重庆丰富多元新“夜”态的重要内容,增添了山城新消费的独特魅力。

  在重庆市长寿区菩提古镇篝火晚会现场,数百名游客们合着欢快的音乐,围着篝火载歌载舞。“这里的活动特别有意思,来长寿不能错过这个古镇!”带着一家老小夜游古镇的陈女士说。

  “我们节假日期间活动不重样,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商家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做了。”重庆长寿古镇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招商部部长尹秀梅介绍说,今年以来,古镇商家营业额超3.4亿元,相比2018年实现翻番,适用3%征收率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让古镇商家享受税收优惠近1000万元。

  “我们店现在配合古镇举办活动底气更足,每季一大节、每月一小节、周周有活动、天天有看点!”古镇内的店主刘先生说。

  一览重庆万家灯火,便知山城魅力所在。南山一棵树观景台是重庆的知名网红景区,与渝中半岛隔江相望,站在可容纳约2000人的观景阁上,可以清晰观赏山城绝佳夜景。“我已经来过几次了,重庆的夜景真是数一数二!”近日,在观景台观赏重庆夜景后,市民徐女士竖起大拇指。

  “我们享受了景区第一道门票收入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每年可减免税款近80万元。”重庆南山植物园一棵树管理科科长李亚林介绍,景区用这些资金增设保卫保洁人员、设置便民直饮水站等,提供更优质的观赏体验,目前景区的人流量正逐渐回升。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重庆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546.6亿元。税惠红利落地见效,重庆夜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根据《重庆市夜间经济发展大数据分析报告》,重庆城市消费60%发生在夜晚,拉动全市1月至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63.1亿元,同比增长1.4%,比全国高1.6个百分点。

  “以业兴夜,以夜兴城。”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释放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助力重庆夜经济加快提档升级,进一步激发城市消费新活力。(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