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巫溪:拓宽消费帮扶渠道 助村民增收民企增利
2022年09月23日 14:3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3日电(王萌)“巫溪土豆”“红池坝包包菜”“本地二荆条”……类似的词汇在巫溪当地大型商超品牌栏上屡见不鲜。“农户原生态种植的本地菜,老百姓愿意购买也吃着放心,货架上常常供不应求”重庆我的家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荣说道。

  自“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以来,巫溪县结合当地农业分散、组织化程度低的现状,启动“农超对接”消费帮扶行动,引导县域内商超企业精准对接乡镇农业大户、农业合作社等,建立起一条商超+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产品销售渠道,商超定期采购农村应季蔬果、村民待售农产品,形成从蔬菜产出、运输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进一步打开本地蔬果销路,保障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极大的增强了农户发展产业的动力。在特殊困难时期,商超也加大对滞销农产品的采购力度,帮助销售滞销产品,保障老百姓基本农业收入。截至目前,巫溪县通过“农超对接”已助销农特产品1500余万元。

  不仅有“商超助销”,还有“农企对接”帮扶。“作为巫溪本地食品企业,在乡村振兴的大浪潮中,也希望能够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我们有采购需求,农户有销售需求,正好一拍即合,既能节约我们原材料运输成本,又能为我们本地农特产品助销。”重庆绿盛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文伯顺表示。

  据了解,绿盛源公司是巫溪县一家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是集净菜制作,食材加工、生产、配送、销售的综合性企业,在巫溪县“万企兴万村”行动中,被推荐为实验项目,如今,绿盛源公司内收购的蔬菜、肉蛋大部分都是从巫溪县内各农业合作社定期采购。据文伯顺介绍,企业在巫溪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的对接协调下,积极响应“万企兴万村”行动号召,按照市场行情定期收购乡村农特产品,目前已采买助销农特产品达1000余万元,同时在古路镇麻柳村、凤凰镇七星村、朝阳镇绿坪村等8个村帮助当地部分困难群众种植应季蔬菜,定价回收,实施定点帮扶行动,助农增收,受益人群累计194户、693人,预计产业增收超60余万元。

  据巫溪县委统战部介绍,作为山区农业县,巫溪拥有良好生态,随着乡村振兴的逐步推进,域内蔬菜、牲畜种养殖业得到大力发展,但随着种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销售成了一道难题,从农村“生长”出来的产业不缺好产品,缺的是推广产品的渠道和策略,而“农超对接”“农企对接”都是为了拓展巫溪农产品销售渠道的一次探索与尝试。

  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巫溪县民营企业踊跃参与积极发挥各自行业独特优势,尽企业之所能,为乡村发展助力捐资。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消费帮扶2000余万元,开展系列爱心捐赠活动,募集捐资捐物70余万元。

【编辑:马佳欣】